进出口双增长背后的营商温度

5月以来,漳州连续三个月实现外贸进出口双增长。7月,外贸进出口总值76.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

zz.fjsen.com  2020-09-09 09:1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漳州招银港码头 福建日报记者 白志强 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漳州外贸行业的生产经营被动停滞。为了帮助企业重启外贸业务,漳州海关将持续服务地方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获得企业经营者频频点赞。

漳州市出口以机电产品、农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以原油、机电产品和金属矿砂为主。并且,体量均呈增长趋势。近日,记者深入探究漳州进出口双增长背后的营商温度从何而来。


“只跑一次”变“一次不跑”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在进出口业务办理过程中效果凸显。

8月25日,漳州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一批液晶面板正式下线整装出口。“这是我们公司账册顺利延期后的第一批出口货物,在漳州海关的帮助下,今年企业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搭上了‘宅经济’的快车。我司争取今年在特殊情况下继续保持盈利,增加进出口额。”产品出口后,该公司运营总监刘雪江特意发条微信朋友圈致谢。

服务企业初心不改。为协助企业赶乘国外因新冠肺炎疫情隔离,产生的“宅经济”数码电子、居家娱乐、在线教育等相关产品骤增的需求,结合企业客户因船期、仓储等原因要求部分订单延期交付的实际情况,漳州海关主动协助企业为即将到期的加工贸易手册办理延期手续,并通过日常手续“不见面”办理的模式,节约企业人力成本。

“多亏营商专员的指导,公司这才节约下一笔资金。”同日,万利达外贸业务负责人郑林琴在中国电子口岸成功申请到了关税豁免。为了服务企业降本增效,漳州海关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指导该企业积极申请,享受从2020年3月2日起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政策,公司进口原产于美国的插座享受零关税,今年预计可减免关税3.9万元。

此外,为了让企业安心投资生产,漳州海关专门任命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为营商专员,负责驻点联络、入企帮扶,搜集企业诉求,变企业“折返跑”为服务“送到家”。

营商专员坚持用“用户思维、客户理念”,主动把握企业诉求,积极开展关企互动活动。无论是在省商务厅“小鹅通”政策宣讲平台,还是在漳州市各级商务部门举办的政策宣讲会上,都能看到来自不同业务领域关员的身影。在宣讲的同时,关员们即时回答企业问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着力助其纾难解困。

据统计,在营商专员的联络下,漳州关区超过10家企业接受了“不见面”稽查、“不见面”核查,办理了主动披露事宜;21家外贸企业通过“关数e”普惠金融服务,获得了2013.01万元的预授信额度;1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上门等方式了解到出口防疫物资、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办理企业认证等业务的具体流程,关企业务良性高效的协调通道更加畅通。

眼下,民营企业作为漳州市第一大外贸主体,对外贸增长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7月份共实现进出口50.8亿元,增长45.9%。


要素资源变制度创新

营商环境的竞争,已逐渐从要素资源的较量转变为规则制度创新的比拼。

自2019年新的企业认证标准出台后,漳州海关“信用培育工作室”成为培育认证企业的创新基地。

“成为认证企业能直接降低我们在各口岸的查验率,这对于我们出口企业是实实在在的便利!”7月22日,东山县华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龙光领到了“信用培育工作室”新颁发的认证证书。

该工作室成立后,挖掘更多可提升认证等级企业、手把手提升企业信用等级成为其主要工作。除华信公司外,今年该工作室还安排培育8家高级认证、4家一般认证企业,以求让海关信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进出口企业。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为了把政策服务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效益,漳州海关还加强政策研究,探索完善进出口商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发挥“统计+研究”优势,为地方外贸工作决策提供积极有益参考;出台漳州海关服务漳州市外贸发展21条措施的“工具包”,积极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担保措施,巩固完善出口食品“即报即放”改革成效,主动服务漳州市重大技术装备、重要资源产品进口以及重点产业建设,协助地方政府构造“一带一路”延伸产业链,推进形成协同发展、多元开放的外贸发展新格局。

目前,漳州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今年顺利投入运营,鑫展旺、同发等保税仓库犹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成为助推漳州外贸发展的亮点和新机遇。


“筑巢引凤”变“暖巢养凤”

“还好有你们帮助,我们公司才顺利渡过难关。”8月27日,豆油压榨企业中纺粮油(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漳州海关送来锦旗,对该关加速进口大豆通关的服务表示感谢。

不久前,中纺粮油(福建)有限公司自巴西进口的一批大豆,本应在漳州招银港码头开展卸货作业,但因船方原因,船舶一再滞期,船上满载的近7万吨大豆运输时间临近55天风险控制时间线,企业方心急如焚。

“湿热的沿海地区,多耽搁一天,都有可能面临巨额经济损失。”中纺粮油(福建)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武甲民坦言,船上的大豆自巴西启运已经过了47天,如果不能尽快卸货,这批大豆的霉变和热损的程度就要加深,一旦面临销毁或者退运,损失不可估量。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后,漳州海关成立了进口大豆快速检疫工作组,手把手指导进口企业提前申报,推动审单、征税工作前移,做到“报即检、检即放”。漳州海关发挥口岸初筛实验室优势,按照进境粮食检疫监管要求,在表层取样后,即刻送口岸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确保“检得快、检得准”。在做好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一天内完成了该船大豆的全部通关手续,便利企业快速卸货、复工复产。

漳州招银港是关区主要粮食进口口岸之一,年粮食进口量占关区的三分之一。据该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协助企业解决截然不同的具体问题外,该关还以行业发展为目标,针对不同产品面向不同出口国家(地区)的标准,由专人开展国外标准法规和风险预警信息收集整理。今年以来,漳州海关共向企业通报技术标准400余次,组织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排查89次,引导企业改进加工工艺、开展风险排查超100家次。5—7月漳州外贸实现连续3个月的正向增长,增幅平均高出全省16.8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漳州海关副关长丁芸青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减少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等举措,致力于营商“软环境”建设,做到“民”有所呼,“关”有所应,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林冰劼)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