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智造”取胜 漳州环卫车驶向全国

zz.fjsen.com  2020-09-09 09:25: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车床转动、机器切割、设备安装……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漳州金峰开发区的漳州科晖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只见一片热闹繁忙的工作景象,一辆辆崭新的环卫专用车整齐地排放在走道两侧,正在做最后的调试组装,准备出厂。

这批环卫专用车将发往山东和安徽,主要包括洒水车、餐厨垃圾车、自装卸式垃圾车、压缩式对接垃圾车、多功能抑尘车、道路洗扫车、护栏清洗车等数十种。每辆环卫车的完工需要经3个车间的无缝对接才可完成。

“这是科晖获得专利的护栏清洗车,针对高低不同的护栏,可以自动调节。”科晖集团生产副总经理陈英杰说,护栏清理以往都是城市环卫的一大难题,用人工清洗,成本高、效率低,而使用护栏清洗车,一个司机每小时可清洗20公里长的护栏。

作为一家环卫装备生产企业,如何提升环卫保洁工作的效率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为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科晖集团经常根据市场情况对环卫车进行调整改进,许多产品纷纷通过技改实现更新换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陈英杰说,企业本部现有员工368名,其中大专及以上145名,研发技术人员42名,充分应用漳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市环卫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指导为依托,以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技术协作为技术研发新来源,开发自主知识产权。

“科晖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这几年来很注重技术创新,这些创新和发明使得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芗城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陈智勇如是说。

据了解,科晖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有力地保证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频频中标各地环卫车采购项目。科晖已成为福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其生产的系列环卫专用车,主要销往广东、贵州、四川、甘肃等20多个省市,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科晖产值仍能以30%的速度增长。

漳州金峰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荣河说,科晖目前是全市唯一一家环卫专用汽车制造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来企业稳步发展,特别是在全市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后,科晖更是铆足劲发展,销售已扩散到全国多个省市,在业务服务上还向上下游拓展。

“科晖不仅做环卫车辆,还提供智慧环卫一体化服务,从前端的垃圾分类,到中端垃圾的清扫、清运、转运到末端的垃圾焚烧,都可以交给科晖来做。”陈英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科晖已连续中标多个智慧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均通过科晖的智慧云平台实时监控,从人员、车辆、设施及相关业务的各方面数据进行高度整合与全方位的智能化处理、分析和应用,建立高效的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监督联动机制,实现环卫资源精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降低能耗和运营成本。

“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业务类型,目前已经形成了垃圾产业链闭环生态,从前端垃圾分类,中端垃圾清扫、清运、转运到末端垃圾焚烧,打造环卫环保全产业链平台。”科晖集团副总经理杨志强说,自2018年在厦门成立营运中心后,公司的销售业务稳步上升,近30年的专业研发、生产、运营经验,优质的售后服务,造就了“服务型制造商”和“智慧城市践行者”的美誉。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