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应用助力漳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zz.fjsen.com  2020-09-09 20:1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观摩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脚手架、塔吊、施工升降机等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9月9日上午,一场针对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暨新技术应用的观摩会,在漳州市西湖生态园片区(林内)棚户区改造工程召开。

观摩会现场,漳州市西湖生态园片区(林内)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部进行了大型起重设备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高温中暑应急救援演练等演练活动,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战性。

据悉,西湖生态园片区(林内)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70939.19平方米,其中地下总建筑面积93083.56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277855.63平方米,共计24栋高层,层楼为22—27层,框架剪刀墙结构,另加配套商业及幼儿园,共可安置2394户。漳州市城投建工集团在该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中,先行先试,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效果显著。

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单位正用无人机进行巡检,这是此次新技术应用到安全管理中的塔式起重机无人机巡检技术。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主要是塔式起重机安全检查时间长成本高,又受限于气候条件,导致日常安全检查频率低、效果差,“利用无人机巡检技术 ,彻底解决了上述诸多问题,保证隐患排查更及时更全面,安全更有保证。”

智能脚手架安全监测管理平台也是不得不提的新技术应用。传统脚手架检查只能依靠人工监测,效率低,无法及时发现脚手架隐患,而该平台应用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器对脚手架位移、冲击速度和倾角等参数进行监测,通过互联网将数据上传至系统平台,在系统中进行分析,实现对脚手架的安全预警。

西湖生态园片区(林内)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

西湖生态园片区(林内)棚户区改造工程还采用了BIM技术运用。“BIM就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在地下室复杂管线布置、外立面重要节点、拱门式脚手架深化设计等方面利用BIM技术,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观实用。

此外,该项目还采用了外架使用拱门式脚手架,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对施工升降机进行智能化管理,使用二维码技术进行安全和质量各工序交底等,是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提升安全文明施工的典范。

近年来,漳州市住建局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引导施工企业积极打造智慧型工地,推广新材料新技术运用,落实落细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各项措施,提升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同时,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通过典型示范,对标样板,引导全市施工企业学习先进,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运用,鼓励施工企业打造智慧型工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