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矿区道路坍塌,十多户村民被紧急转移

zz.fjsen.com  2020-09-10 09:18: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坍塌处(红圈)设置了警戒线


一条十多米宽的路“消失”了

龙池一矿区道路坍塌,十多户村民被紧急转移,所幸无人伤亡


9月8日上午开始,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池金山村一矿区内的道路经过多次塌方后,消失在众人的眼前。所幸的是,塌方时路面上没有行人和车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漳州台商区相关部门介入处置,角美镇政府、金山村的负责人已将矿区周边的村民全部转移。 


现场:塌方处周边设立警戒线

9日上午10时许,导报记者赶到了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龙池金山村。据村民介绍,塌方的矿区在金山村的墩尾社,距离龙池大道仅几十米远。

导报记者赶到现场时,龙池大道墩尾社路口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有村民往车上搬东西。

沿着龙池大道前往塌方区域的路段,已经设立了警戒线,导报记者尝试靠近塌方区域拍照,但一名自称是金山村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去路,并且阻止导报记者拍摄。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介绍,坍塌的是矿区的一条水泥路,十多米宽,大约几十米长。该村民说:“这条道路,运输矿石的大车都可以通行的。”导报记者沿着该村民手指的方向看去,断头路口已经设立了警戒线,而且有人搬运了很多石料摆放在哪里,不远处就是巨大的矿坑,而那条十多米宽的水泥路,就消失在矿坑里。

为了查看塌方处的现状,导报记者绕行到相邻的一个停车场。不过,该停车场沿着矿区一侧也被设立了警戒线。


讲述:塌方时就像地震一样

“最早发现发生塌方是在8日上午10点左右。”一位李姓村民告诉导报记者,在塌方发生后不久,就有村民拍摄了视频,并发布在朋友圈里提醒大家。导报记者看到,这位村民不仅拍摄了视频,还在视频上写着:“金山矿区那条路裂开,整条路塌崩了。看到的人希望能绕道行走。”

9日凌晨,这条水泥路又多次发生坍塌,最终消失在数十米深的矿坑里。“坍塌时就像是地震一样,整个房子都在动。”李先生提供了多段塌方后拍摄的视频。导报记者看到,视频中沿着这条水泥路的电线被拖拽到矿坑里,一位村民站在塌方边缘向下看,而这位村民所在位置后方几米处的路面上,已经出现巨大的裂缝。另一段视频中只能看到塌方遗留下来的土石方和深不见底的矿坑。

据李先生介绍,这条水泥路是通往金山社的道路,现在路没了,只能绕行。

采访中,多位村民告诉导报记者,9日凌晨,他们接到村里的通知,从各自家中紧急撤离出来。


处置:紧急转移周边村民

导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台商区自然资源局、电力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据角美镇驻金山村的驻村干部曾先生介绍,该矿区已经停止生产四五年了,“塌方发生后,我们及时对周边的十几户村民紧急撤离,暂时安置到经发公司的宿舍”。曾先生说,目前地质勘探单位要对塌方区域观察几天,在此期间,建议村民们不要冒险回家。

曾先生表示,政府已经就金山矿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制定了方案,目前矿区周边的民房仍处于征迁阶段。

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就委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了《漳州台商投资区矿山生态修复规划(2018-2030年)》,其中就提到了金山片区(矿区)的修复方案。据这份方案显示,金山片区的矿山占地面积约456亩,将改造为矿坑公园和矿坑酒店。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