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向漳州市档案馆 捐赠一批闽台文史资料 含族谱、档案文献等

zz.fjsen.com  2020-09-10 16:20: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8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将《台湾族谱汇编》《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台海文献汇刊》三套图书共240册捐赠给漳州市档案馆,并举行捐赠仪式。据了解,本次捐赠是市档案馆近年来接收的单次捐赠量最大、研究价值较高、学术成果丰硕的文献资料。截至目前,市档案馆涉台族谱馆藏已近400册。

这批珍贵文献资料以两岸姓氏文化为基础,以两岸血缘亲情为纽带,用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和史实谱写了两岸同根、血浓于水的宏大篇章,许多学术研究成果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批珍贵文献资料填补了市档案馆在两岸姓氏族谱文化方面的部分馆藏空白,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中华民族归属感,促进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合,提升文化自信,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三套图书均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编纂。其中,《台湾族谱汇编》共80册,总字数2000多万字,整理出版的200余部台湾地区民间族谱,均为首次披露,绝大部分修纂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生动记录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详细记载了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体例完备且富含闽台民间特色。

《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共100册,以现在台湾人数排名前100位的大姓,如陈、林、黄、张、李等作为主要的搜集整理对象,再根据某些姓氏如连、辜等在台湾社会的重要影响程度,适当增补。这些族谱,“生以表年,没以知寿,葬以着地,娶以明配,子以重传,女以大婚,有则书之,无不妄补”,生动记载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迁变。

《台海文献汇刊》由“台湾义勇队档案文献集成”“台海诗文集”“海疆文献丛编”“民国时期台湾稀见刊物丛编”等四辑组成,共60册。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说,市档案馆作为收藏记录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基地,也是科学研究和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捐赠的这三套图书都是闽南、漳州较有特色的区域文化研究成果,集中体现闽南师范大学对台史料的研究成绩。张龙海表示,将系列图书捐献给市档案馆,更能体现其价值。今后闽南师范大学将会进一步与市档案馆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特色资源,推动科研发展。(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