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这一家三代人和漳州旧长途汽车站的不解之缘

zz.fjsen.com  2020-09-14 09:12: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周秋革的婚礼就在车站的食堂里举办

前言

随着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的启动、推进,10日上午,位于漳州市区新华北路的漳州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正式动工拆除。这意味着,这座老漳州人最为熟悉的车站走过47年风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去年4月,驶出最后一班班车后,该车站就完成了历史使命。从1973年建成运营,到现今悄然谢幕,40多年的风雨坚守,漳州旧长途汽车站,见证了多少学子、亲人、友人和恋人的悲欢离别、奋斗成长,也承载了无数漳州人的往昔记忆。

对周秋革和蔡清增而言,漳州长途汽车站是他们爱的暖巢、创业的起点、提供庇护的家,两人在这里相识、相恋,结婚生子、创业奋斗,最后慢慢变老。

这个车站对于周秋革而言,更是意义非凡,这是个“一家三代人的车站”,她父亲、她和她儿子都在这里工作过。如今,年过八旬的老父和她已退休,而她儿子已接过他们的班……

车站行李房上班

每天寄行李几百件

周秋革说,她父亲年轻时就在福建省汽车运输公司漳州分公司(漳州长运集团的前身)货运站工作,直至退休。1984年,她和蔡清增同时被招进来,由此相识、相恋、成家。后来,她被分配到货运站工作,又被调到汽车站当站务员;她的老公蔡清增则被分配在车站食堂上班。“当站务员时,我被分配在行李房,一天要开好几本行李发票,寄好几百件行李,忙得不可开交。”周秋革说,当时快递业不发达,从漳州到福州、泉州、厦门的班车又很多,市民寄东西给外地的亲朋好友,都会选择来托运,当天寄当天到。有母亲给外地求学的子女寄吃的、有市民给外地朋友寄特产的……行李房从早到晚,都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车站旁开快餐店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回想起自己走过的大半生,周秋革说,她这辈子和长途汽车站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与老公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子,再到创业奋斗,这个车站记录了他们的点点滴滴。“当时我们是在车站食堂(现在的荣誉酒楼)结婚的,很多同事及亲朋好友都来参加,婚房就在车站的宿舍里。”周秋革回忆道。

1997年,他们从车站里看到了商机,便停薪留职,承包起了公司在车站旁开发的店面,开了一家快餐店,名叫“香腾快餐店”。在这里,他们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刚开始,生意非常好,车站里人来人往,虽然当时快餐一份才3元起,可一天下来,营业收入少则一千多元,多则两千多元,每月营业收入都有四五万元,净收入万元以上。这和当时七八百元的月薪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周秋革说,当时,他们也很拼,每天5点多起床,中午没休息,晚上还得进菜,虽然雇了三个员工,可每天都得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关店回家,“那时就是累并快乐着,现在回想起年轻时的奋斗史,很有成就感”。

儿子毕业接班

继续挥洒青春热血

后来随着动车的开通,旅客被大大分流;不久,漳州往福州的客运班车也停运了,车站里人越来越少,快餐店的生意也越来越不好。“2005年,我结束了停薪留职,回长途汽车站上班,直到2017年2月,我才退休。”周秋革说,快餐店也于2017年底转让了。

至此,他们夫妻俩人生中最华彩的旅程,也在车站里画上完美的句号。

几年前,周秋革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接过他们的班,进入漳州长运集团挥洒青春热血……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