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宜居 生活向美 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三

zz.fjsen.com  2020-09-21 10:33: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江两岸,绿水青山。记者 陈逸帆 摄

初秋的漳州,九龙江畔白鹭飞,“五湖四海”风景如画。

“漳州是一座宜居城市,这里气候宜人,常年花果飘香;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走在大街上就像走在公园里;这里基础设施齐全,生活便利。”来自河南已在漳州城区定居的王淑华道出了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之情。

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2019年,漳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7.3%,AQI指数年均值为61,全年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365天,达到或优于二级的天数355天;市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年达标率100%,各县(市、区)水源地水质全年达标率为100%;2019年漳州市区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69.2分贝,质量等级为二级。

近年来,漳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在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治理、美化城市园林景观上着力,让漳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城乡基础设施更完善。2018年以来,全市通过实施道路交通、排水防涝、污水处理、供水提升等九大类补短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93亿元,完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50公里、绿道445.7公里、雨水管网394.2公里、污水管网465.7公里、供水管网572公里、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0758个。

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以来,漳州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市区实施总投资27.14亿元的内河水环境整治项目,对建成区9大类污染源采取正向排查和逆向溯源方式,从源头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有效杜绝污染入河,改善水质。共计完成56公里河道清淤、1685处源头截污改造、227个沿河排口治理、490公里管网排查修复、8896个排水户的普查建档工作。

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实施“五湖四海”,构建大海绵体系,建成南湖、西院湖、湘桥湖、上美湖生态公园,在建西湖生态公园,新增滞洪区水域3820亩、城市公园4650亩,园区大量设置雨水滞留、调蓄设施,设置植被缓冲区,有效调蓄雨水,既弥补城区排水防涝短板,也解决低洼片区水体黑臭问题。新建改造道路采用透水铺装,市区水仙大街、南昌路、建元东路等道路工程,全部采用透水铺砖;元光路、延安北路改造试点采用整体透水混凝土路面,透水性能更佳。完善雨水收集利用,规划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将雨水利用于绿地灌溉,道路浇洒等。

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围绕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五湖四海”项目,一批批片林、花海、湖塘在城市地图上蔓延铺展开来;统筹水面、湿地、绿化、栈道等景观效果,把水景观融入城市景观,把城市做成花园、花园做成园林、园林做成景观,让城市成为绿色覆盖、鲜花点缀的大客厅。2018年以来,全市新增城市公园4650亩,新增公园绿地7575亩,探索“生态+”模式,有效提升园林绿化生态效益。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市中心城区共建设投放垃圾屋513座,日清运生活垃圾700吨、餐厨垃圾47吨,累计收运大件垃圾12074吨,实现生活垃圾袋装投放、集中收集,垃圾直运全覆盖。统筹推进“一革命四行动”,目前已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7063户,占年度计划的75.1%,完成97个村庄污水连片治理,整治既有农房(裸房)7035栋,示范村裸房整治数量1594栋,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陈晓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