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棉花画《溪山第一》献礼国庆

zz.fjsen.com  2020-09-25 09:34: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棉花画《溪山第一》创作人员对作品做收尾工作

漳州棉花画“非遗”传承人郭美瑜与创作团队的另外4名成员近期完成一巨幅棉花画作品《溪山第一》,并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国庆期间的10月1日至3日,市民可前往漳州市艺术馆“非遗”展厅“领略美景”。

《溪山第一》棉花画整体长3米、宽3米、高80厘米,气势恢宏,展现了漳州母亲河九龙江沿途较为著名的18个旅游景点和历史建筑,诸如龙文塔、松洲书院、林语堂纪念馆、南靖土楼、南山寺、八卦楼、文庙、江东桥、天一总局、二宜楼等。其中,各景点建筑及其周围的树木、花鸟、亭台楼榭、桥梁、碧波、木船等元素均是创作者用染色的脱脂棉花为主材料,辅以纸张、铜线捏制而成。

据漳州市艺术馆王燕成馆长介绍,此前该馆为打造“非遗”展厅,曾征集一批我市非遗作品。市级棉花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美瑜等应邀创作。

“棉花画是漳州特有的‘非遗’项目,我之前一般都是制作花鸟一类的棉花画,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制作沙盘式的棉花立体画。”郭美瑜说。为了创作,郭美瑜携手周建明、陈丽云、陈碧、江绿于2018年组成团队,前往漳州各景点采风,并利用航拍技术将主要建筑拍摄下来做素材,由周建明负责图纸设计、郭美瑜负责技艺创作,其他人员协助制作。

创作历时两年,创作团队经历采风、设计、制作、组合等一系列工序,耗费了上百斤棉花,规模突破漳州棉花画创造纪录。“棉花是软的,要做成立体式的,难度很大。”郭美瑜说,平均年龄62岁的创作团队自从图纸设计完成之后,便开展分工协作。为精益求精展示细节,创作人员将棉花做成细小的棉纸,“作品中的瓦片、树叶、石头都是用小棉纸一片一片粘贴起来。单单一个石头,我就重复制作了好几遍。将这些建筑和景点组合起来我们花费了将近20天。”值得一提的是,创作团队还特意在作品中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的漳州元素,勾勒出昔日月港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闽南日报记者 庄文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