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家在漳浦涂楼村

zz.fjsen.com  2020-09-27 11:21: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找到志愿军烈士林水实的亲人林树新了!”9月26日晚上8时许,一则好消息从漳浦县涂楼村传来,长眠在异国他乡六十七年后,林水实烈士终于找到了故里的亲人。

从“寻亲”消息发出,到找到烈士亲人,仅用短短三个半小时。26日下午4时30分许,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条消息,韩国将于9月27日向中国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通过烈士遗物中的一枚印章,确认了漳浦籍烈士林水实的遗骸,现正在寻找烈士亲人。消息传开后,省、市各级媒体纷纷转载,发布“寻亲”消息。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当地镇、村立即通过多方追踪、调查,核实确认林水实烈士系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人。

当晚,记者联系上了林水实烈士的侄孙林树新。尽管他从未见过林水实本人,但叔公的事迹一直辈辈相传。“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牺牲的烈士!”他欣慰地说,“通过这枚印章,确认了叔公的遗骸,让他魂归祖国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据了解,林水实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加入革命,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林水实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战斗中曾荣立一次四等功。1953年6月7日,他在朝鲜江原道铁原郡作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5岁。1983年8月,林水实被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在与林水实亲人的交流中获悉,林水实牺牲时尚未结婚,只有一个大哥叫林水法(已故),林树新是林水法的孙子。

沙西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杨同顺告诉记者,当年很多志愿军官兵识字不多,在与家人通信时大多请人代笔,盖上的印章是他们和家人之间的信物。杨同顺深有感触地说,当烈士们牺牲在朝鲜战场多年后,正是这一枚枚印章成了祖国和家人辨析他们的唯一信物,指引他们“回家”的路。(闽南日报记者 许意斌 通讯员 戴伟国 洪锦城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