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土楼·海丝文化”南靖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zz.fjsen.com  2020-09-28 19:3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与会嘉宾致辞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9月28日,世遗土楼·海丝文化南靖高峰论坛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在南靖举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洪碧玲,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革生,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共15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学术,切磋研讨。

本次论坛主题为“追溯世界文化遗产渊源,寻找闽南传统文化基因,对接海丝之路国际平台。”论坛从新的广阔视野,进一步深化闽南文化学术研究,围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南文化海内外传播、世界文化遗产与南靖历史文化、世界遗产旅游与地方文化、两岸文化交流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学术研讨、对话与交流,切实推进海峡两岸及海内外学术交流,将世界遗产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这次高峰论坛以追溯世界文化遗产渊源,寻找闽南传统文化基因为主题,对接海丝之路国际平台,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论坛集合了专家学者的学术专长、发挥了各领域对台工作者的实务经验,激发了在大陆台湾青年积极参与。这些特点,使得这次论坛必将切实推进闽南文化及两岸文化交流、海丝文化与东南亚文化交流等多领域交叉融合。他说,这次的南靖高峰论坛,将世界遗产文化融入两岸文化交流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流,融进现代生活,服务社会;激活传统文化的活力,提升南靖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促进福建土楼、东溪窑等南靖文化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文化和经贸融合,意义重大。

论坛现场

林晓峰表示,“闽南”与“海丝”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闽南热土具有丰富的海丝文化遗存。过去,闽南独特的地域人文条件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繁荣奠定基础;而海丝文化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包容性也参与了闽南文化的建构。

他说,此次活动选择在南靖召开,和南靖县委县政府、全县人民在保护、传承与弘扬闽南文化,特别是海丝文化和世界遗产方面的良好工作基础和倾注的情感是分不开。而本次会议的主题又与南靖县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和丰厚的海丝文化积淀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同时,他也建议今后南靖县可进一步挖掘“世遗土楼·海丝文化”文化内涵,搭建“产、学、研、销”链条体系,既实现“世遗土楼·海丝文化”的活态传承,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研讨期间,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追溯世界文化遗产渊源,寻找闽南传统文化基因,对接海丝之路国际平台”主题,结合不同的专业领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还收到了143篇论文,纷纷围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两岸文化交流、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南文化海内外传播、世界遗产旅游与地方文化等前瞻性议题展开论述研究。

近年来,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重视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大力推进闽台文化交流,精心策划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学术年会、青年论坛、文化沙龙、文化交流座谈会,出版一系列书籍,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对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2019年10月,该研究会被全国社科联评为“2019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指导,南靖县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

□人物专访

郑国珍:东溪窑将成为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东溪窑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从它到窑址和它精致的烧窑结构,都体现了当时高超的科学技术水平与当地工艺的一种完美结合,由此产出来的瓷器,在当时的欧洲很受欢迎,它在沟通中西文化的交流过程中发挥了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说,东溪窑的产品成为了大航海时代跨国贸易的一个重要产品,“在大航海时代的路上,无论是在发现的沉船遗迹中,还是在各国考古的一些现场中,都能够看到东溪窑的影子。”他认为,东溪窑今后一定会成为海丝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在保护东溪窑上跟国际保护理念接轨,要建立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要有人管,有人保,有人用,有人传承,这样才能够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接下来,他们将对东溪窑的成果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对东溪窑的产品与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是跟大航海时代的关系,还要分门别类深化研究。

陈耕:闽南文化到了重新认识它的时候了

“闽南文化已经到了一个重新认识它的时候了!”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耕认为,过去我们一直把中华文化就当作农耕文化,实际上中华文化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海洋世界海洋贸易的中心。

他说,闽南文化是中华的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和海洋文明三种文明的融合,其中海洋文明典型的代表就是闽南文化,“闽南的文化实际上就是4个港口的历史,宋元时期的泉州刺桐港,明代的漳州月港,明末清初以后一直到1949年的厦门港,1949年以后的台湾高雄港。”回顾历史,这4个港口,谁是闽南台湾海峡最大的港口,谁就引领了岭南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他还透露,福建省正在推动闽南的送王船和马来西亚的送王船,一起联合申报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预计今年可能通过,“这是我们中国首个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申报的世界级非遗。”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