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免费公交 “0元”玩转漳州市区

zz.fjsen.com  2020-10-03 10:14: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师傅,坐到云洞岩多少钱?”如果此时你即将登上漳州市区1路公交车,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0元”“不要钱”。当然,同样的答案也适用于乘坐1路车去瑞竹岩、乘坐13路车去中山公园、乘坐A1路车去林语堂文化园、乘坐夜专1路车去西院湖生态园等景区……

依据漳州公交集团公布的信息,今年1月25日以来,漳州陆续开通了14条免费公交线路,有白天的班次,也有夜间专车。并且,不少线路可以往返于市区和周边各旅游景区。“0元”玩转漳州市区,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啦!

云洞岩景区风景如画 张旭摄

坐拥山林

1路(客运西站—瑞竹岩)

停靠站点:客运西站→边防支队→闽南日报→军分区→市医院→漳州一中→人民剧场→漳州宾馆→漳州三中→九龙公园北门→天下广场→金保大厦→塔后(武当宫)→市民公园→人民广场(南)→第三医院→龙江小区(北)→石仓村(北)→圳头→市博物馆→梧桥村→市交警支队→蓝田开发区路口→蓝田村→龙腾北路路口→大闽国际→天宅村→沈厝→蔡坂村→云洞岩→龙文塔→新西溪大桥→梧浦村→瑞竹岩(上下行一致)

客运西站首班7:00,末班18:10

瑞竹岩首班7:00,末班18:00

景区:云洞岩、龙文塔、瑞竹岩

漳州主城区东部,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骚客挚爱的旅游胜地,云洞岩、龙文塔、瑞竹岩等风景名胜都在此处。古时人们乘船顺着西溪东去,路过此处望见青山萦岫、危岩鹤壁,一片大好风光,总忍不住泊船登岸,去瞧一瞧这里独特的山水风光。现在乘坐1路车在站点下车,过了马路就可以步行进入云洞岩的景区主干道,免费公交+免费入园,出游费用那是相当省。

目前,云洞岩是漳州市区唯一的4A级景区,被誉为“闽南第一洞天”“闽南第一碑林”,有大小洞穴40余处,历代各体书法题刻200余处。如五代时期的“许碏寻偃月子至此”题刻;北宋绍熙元年,理学家朱熹出任漳州知府时,曾在此讲学并留下“溪山第一”“石室清隐”等题刻;明代嘉靖年间,太儒蔡烈因在此研究《易经》并开坛讲学,人称“鹤峰先生”,仙逝后葬于山下,墓前建有“鹤丘”碑亭……

事实上,云洞岩所处山脉附近还有岭兜山、瑞竹岩、长山、大石等多个景区,加之龙文塔、万松关、邺山书院,串成一片,一整天都不够玩。当然,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到云洞岩爬爬山、到附近吃点小吃也就足矣。附近有特色盐鸡、鲈鱼宴等美味可供品尝,漳州卤面、豆花粉丝、麻糍等小吃在云洞岩山脚下也都能买得到。这条线路,很适合“穷游”逛吃。

林语堂纪念馆 张晗摄

拜访“大师”

A1路(客运中心站—林语堂文化园东门)

停靠站点:客运中心站→悦港新村→芗城税务局→邮电新村→丹霞园(西)→摩托车城→天下广场→九龙公园北门→漳州三中→漳州宾馆→人民剧场→漳州一中→市医院→军分区→闽南日报→芗教新村→西洋学生公寓→西洋坪村→市档案馆→山美社→甘棠村→龙奎→正兴钢圈→宏源表业→金源广场→高坑村→金乐路→科晖集团→塘边村→天宝玉尊宫路口→林语堂文化园东门(上下行一致)

客运中心站首班7:00,末班19:00

林语堂文化园东门首班7:00,末班19:00

景区:林语堂文化园

“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林语堂,这位生于漳州的语言大师,对于故乡的热爱,给漳州人民留下了诸多怀想。林语堂文化园位于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距离漳州市区约7公里,搭乘免费公交车即可到达东门,一面可参观林语堂纪念馆,一面可赏绿意如海的香蕉林。

林语堂纪念馆建于2000年,于林语堂105岁诞辰纪念日(2001年10月8日)当天开馆。纪念馆内一层为活动室,二层为展览室,布局简洁,空间感强。馆内展出林语堂先生100多幅珍贵照片和100多种书籍以及一些林语堂用过的实物。在这里可以了解先生的人生历程、著译成果和家国之恋。

漳州古城 陈逸帆摄

寻觅“漳州味”

V1路(漳州古城南—漳州古城南)

停靠站点:漳州古城南→威镇阁→南河市场→解放路闸口→龙湾盛世→草寮尾→芗城中医院→悦华园→人民银行→市工行→世纪广场→文昌阁→新华西商业街→中山公园→芗城区政府→芗江花园→人民新村东门→侨村-西桥办事处→漳州古城南(上下行一致)

漳州古城南首班7:00,末班18:50

景点:漳州古城

“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漳州古城特色的最佳概括。古城内保存着众多文物古迹。现有漳州府文庙大成殿、明代石牌坊、漳州林氏宗祠(比干庙)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简大狮避难所2处省级文保单位。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古城实施核心区非机动车限行,并延长各展馆、漳州文庙等景点的开放时间,让古城重现繁华景象。

乘坐V1路从漳州古城南入口走进漳州古城,沿着人气最足的路线“随波逐流”,就可以轻松逛遍明清历史街区。走一走台湾路、香港路、始兴南北路、芳华横路、芳华北路等老街道,看一看明清石牌坊及漳州文庙等国家级文物,这就是最具“漳州味”的夜游线路了。

夜游“水乡”

夜专1路(九十九湾—西院湖)

停靠站点:九十九湾→石仓村(西)→实验中学→龙文实幼→荣昌花园→桂溪花园→清华园→文华园市场→丽园君悦→九龙公园南门→鑫荣小区→华联商厦→芗城区政府→芗江花园→人民新村北门→西街→瑞京新村→香江新城→外国语学校→金峰卫生服务中心→西院湖(上下行略有不同)

九十九湾首班18:00,末班22:10西院湖首班18:00,末班22:10

景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西院湖生态园

这条公交线路十分巧妙,起点与终点,正好连接了漳州主城区东西两端的夜游新区域。

暮色四合之时,漳州换了一副妖娆的面孔,烟火气在霓虹映照中徐徐升起。九十九湾很长,贯连着西溪和北溪两条重要的河道,闽南水乡是它蝶变的示范段。在这里,青石板的道路上立着赏夜的人群,溪流的波光中映照着灯火辉煌,飞檐挑起了夜的秀场,石桥连接了南来北往。火锅奶茶,啤酒烧烤,热菜冷盘,一一摆上桌面;地摊小物,街头艺人,茶馆酒肆,风中人声飞扬。

不止城市的东部有此赏夜胜地,城市西部也崛起了诸多绿意空间。西院湖生态园一、二期已经完工开放,一幅唯美的城西夜景在西院湖徐徐展开。古朴素雅的枕月桥、灵顺庙、闽南古厝、四角亭、木栈道等将微波粼粼的湖面映衬得灵动生趣。约16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上,荡秋千,滑滑梯,爬山坡,挖沙,孩子们撒欢地玩。(闽南日报记者 张晗)

闽南水乡夜景 游斐渊摄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