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到2022年,成功培育工业产值逾千亿元工业园区

zz.fjsen.com  2020-10-08 10:0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日前,我市出台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全市培育2个符合省级标准化建设以及一批符合市级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工业园区;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园区1个,工业产值500亿元至1000亿元工业园区2个,工业产值300亿元至500亿元工业园区4个;培育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开展标准化园区建设试点。研究制定漳州市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列入省、市标准化试点的园区,分别对照标准进行建设提升,包括明确园区整合及拟新拓展区域、功能布局等。

开展产业招商。发挥产业链在招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从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产业链关键环节出发,策划生成和引进产业招商项目。统筹推进“三维”招商工作和招商资源整合,推行第三方招商和公司化招商,扩大招商成效。县(市、区)辖区内的工业园区完成年度招商项目总投资占该县(市、区)年度招商任务的80%以上。

壮大龙头企业。支持大企业和高成长领军企业引进产业链相关企业进驻工业园区,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和产业链延伸。提高龙头企业规模化经营能力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发挥其在集聚发展、品牌辐射、技术示范中的带动作用,采取兼并、收购、联合、参股、增资扩产等方式发展壮大。到2022年,省级标准化园区拥有产值超100亿元企业3家以上,市级标准化工业园区力争拥有产值超50亿元企业10家以上。

强化协作配套。鼓励园区内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开展相互采购,提高园区产业关联度和专业化协作配套水平。着眼产业链中高端,重点引进专业水平高、技术产品新的生产或服务配套企业,补充和完善产业链,实现链式集聚、集群发展。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建设标准化厂房,作为“零地”招商、“腾笼换鸟”等重要载体。对适合标准厂房生产或用地不超过10亩的中小微项目,引导进驻标准厂房,可给予适当租金补助。园区内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基础上,在原有建设用地进行厂房加层改造,增加建筑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地价。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集中策划和建设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七通一平”(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通信、场地平整),形成项目清单,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推进主体,强化项目组织实施。

完善生活配套。加大教育、医疗、住宿、商贸、文体、社区服务等投入,园区具有综合性、全方位、多功能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具备科研、商业、服务等公共设施建设功能。

构建创新平台。推进一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企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开展项目路演、创业辅导。依托龙头企业创建一批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中试生产平台、检测服务平台等。

优化政务服务。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全方位投资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培训、融资、营销、财务、人力资源、技术对接等公共服务。推动园区智能化管理应用,鼓励创建智慧园区。(记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