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成长来电”拨通九年

zz.fjsen.com  2020-10-08 10:3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实习很顺利,我当上车间小组长了,同事们都很照顾我,您别为我操心了!”国庆前夕,云霄彩虹公益联合会会长张瑞勇接到“女儿”小花(化名)来电。电波联系两地,小花分享着近期学业进展,一桩桩大学趣事、一个个细碎日常隔空传递分享,没有血缘的亲情同样真挚动人。

这通温馨的“成长来电”拨通距今已有9年。

2011年,从事教育行业的张瑞勇,将目光锁定孤儿群体,带领七彩虹志愿队实施童心彩虹桥项目,救助帮扶各地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的儿童,足迹遍布多个村(社区)。“云霄登记在册的孤儿有30多名,但在偏远山村仍存在很多事实孤儿。在政策兜底补助的基础上,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项目化运作,整合省内外各种资源,为这群缺失父爱、母爱的特殊群体提供物资扶助、生活关怀、心理咨询、学习辅导、互动交流等救助行动。”张瑞勇说道。

在张瑞勇和志愿者开始为困境事实孤儿忙碌奔走的这一年,年仅14岁的小花正陷入人生至暗时刻。因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小花与88岁的爷爷孤苦相依,蜗居在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家里最值钱的电器是一盏老旧的电灯,昏暗的灯光甚至无法照亮一方小书桌。当时,为了省下往返2元的公交车费,她每天步行6公里上下学,一双旧鞋磨坏了也舍不得换。生活的困苦过早击折了这朵“小花”,她跑到家附近的水库坝上,一笔一画地写下“我不想活了”。

看到充满绝望的5个字后,峰头小学老师电联张瑞勇,一场专项救助行动随即铺开。

援助初期也是“破冰”期。县民政、县妇联以及七彩虹志愿队来到小花家中,为爷孙俩送来救助金和生活物资,将平房装饰一新、盖起全新的铁皮屋,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在张瑞勇看来,内向厌世的小花急需心理辅导和行为引导。为了打破小花的心墙,张瑞勇带着教师、学生等志愿者坚持每周必家访、每周必通讯,为小花提供心理、学业辅导和健康咨询,亲密陪伴她学习成长;为其争取爱心人士资助,解除家庭经济的后顾之忧。

“张老师他们特别关心我,记得小学五年级那会儿,有天半夜我发高烧,迷迷糊糊拨通张老师的手机号码,他连夜骑着摩托车进村带我去看病。”忆起相识初期,小花记忆犹新。正是一次次的探视陪伴和亲情通话,让小花和“红马甲”们的感情不断加深。高二时,懂事的她主动要求加入七彩虹志愿队,跟着张瑞勇一同参加捐衣助困、爱心义卖等公益活动,进村入户帮扶跟自己有着相同境遇的事实孤儿,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振奋精神、自立自爱。

昔日风雨飘摇的“小花”即将大学毕业,人生也将重新起跑。自童心彩虹桥项目实施至今,七彩虹志愿队已发展志愿者500多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5万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200多万元,共有上百名孤儿、事实孤儿受到帮扶,扶助农村留守儿童约2600人。 (记者 郭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