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大溪镇:一首村歌唱出使命担当

zz.fjsen.com  2020-10-09 10:51: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谋振兴,人为先,好干部,有担当……”平和县大溪镇下村村民代表陈美欣正欣赏着刚出炉的村歌初稿,驻村书记刘国才打来电话:“麻烦你把朋友圈的村歌视频初稿先删掉,这只是群里征集意见,还比较粗糙。”

“刘书记,不用再改啦,村民们都盼着村歌传唱起来”,陈美欣“讨价还价”着。原来,为了“种”下文化的种子,让文化的力量继续鼓舞当地干部群众谋发展,下村村实施了村歌计划。开头一幕便是村歌意见征集时出现的小插曲。

下村村是平和县大溪镇的一个客家聚居村,有7个自然村1086户48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5人。村里多是山岭薄地和石头山,人均耕地不足3分地,是重点贫困村、经济薄弱村。

2017年12月,市人民检察院刘国才任该村第一书记,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在挂钩单位的支持下,经全村干群齐心协力,下村村稳健迈上乡村振兴的大道,成为当地扶贫开发的示范村。

号准“贫脉”

扶贫工作有良方

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以来,下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两委班子团结当地党员干部群众,集思广益,通过访贤问老等途径,把脉村庄及贫困户发展的所需所求,并初步制定了工作目标、计划。围绕贫困户具体问题和村财薄弱问题,逐户逐项分析原因,一项项列表计划。

村里年轻人缺文凭、缺培训,就争取挂钩单位漳州电大的支持,开设家庭农场管理专业大专班;当地党员群众脱贫发展迫切性不强、使命感不足,就每年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直观感受和对比,激发干部群众谋发展的热情;面对村财薄弱问题,谋划了米粉厂、中草药种植基地、后溪开荒复垦等集体财源增收项目……

下村村还在市检察院、漳州电大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扶贫政策和资金,用于加强基础设施、集体产业、人居环境、平安建设等方面的要素保障,累计投入近400万元。

扶贫先扶志

“种”下文化待花开

下村村是个客家聚居村,深厚的客家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能是下村村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关注探索乡风文明建设,让文化的力量影响当地干部群众’的议题就这样被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刘国才说。

下村村班子大胆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推动了乡风文明培育工作。2018年初,下村村在全县率先制定“乡风文明三年提升计划”,并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就具体文化项目征集意见、发动群众参与。

半路偶遇、吃饭碰面,村干部经常见缝插针地“逮住”乡贤问计,村歌《锦绣下村》歌词正是利用防疫期间动员乡贤,趁未外出而创作的。

下村村还结合客家文化底色和时代发展需求,实施村训、新时代下村精神、村歌征集和下村名片、家风家训馆、笃庆堂祖训德治主题公路等文化阵地建设,为脱贫聚起精气神。

眼下,位于闽南名山灵通山下的大溪镇下村村,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主干道两处生态水系公园,勾机铲车在施工现场轰鸣;电力设施提升项目等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着;农田里,农民忙着采摘果蔬装车……

走在村庄里,脏乱差的现象有了实质性改观。植入村训、下村精神等“文化种子”文化墙随处可见,让人倍感精神。许多返乡的村民憧憬着下村锦绣的样子,打心眼里感恩精准扶贫政策和各级机关的倾情帮扶,他们感慨道,下村村发展步伐迈得更快了!☉记者 许意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