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也有他们的身影

zz.fjsen.com  2020-10-14 09:37: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作为鱼米瓜果之乡,农业发展历史悠久,与台湾地缘、亲缘关系紧密。两地气候、土壤、雨水条件相近,越来越多的台农将优势种苗、技术带到大陆,由大陆的土壤、市场滋养,孕育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闽台之间的农业融合发展,既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林建国说,2018年以来,台湾农民创业园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班,组织台农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海峡论坛、农产品订购会、“9·8”投洽会等,为台农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渠道。


不一样的科特派

2019年,漳浦县在当地选聘16名台湾籍科技特派员,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

陈建忠是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一名台籍科技特派员,多了这一重身份,让他倍感责任重大。

“这里是我的祖籍地,也是我的企业蓬勃发展的新天地。”陈建忠祖籍漳浦赤湖,在上世纪90年代,他看到大陆的发展潜力,决心来大陆发展农业。“漳浦是农业大县,但当时传统农业仍然占据主导位置。”当时,他看到当地农民施用化肥不当,破坏土壤酸碱平衡,土质下降,而台湾的生态农业起步较早,于是他决心把先进经验带过来。

发展的起步并不如他想象中顺利,当地农户接受度不高,在前7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近几年,生态农业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他的公司生产的生态肥料订单逐步增多。如今,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更致力将更多台湾现代农企引到漳浦,搭建起融合沟通的桥梁。

“有了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我们会定期为农民上课,讲解新技术、新产品,同时,这也是一个推广产品、发展技术的好机遇,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口碑和订单。”如今,三本肥料已有近700个稳定的客户群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个大味甜的火龙果

“来,尝尝我家果园的红心火龙果,个大味甜。”台农林南君的火龙果园坐落在官浔镇锦江村中,面积共60亩。

林南君今年66岁,身子骨健硕硬朗,他出生于高雄,曾在诊所担任药剂师,退休后,他转投农业,投身大陆土地改良。

从6月至12月,都是红心火龙果的收成期,每隔15天便可采收一次,在他的果园里,共种植4万多棵火龙果树,年产值200多万元。

“选择来漳浦,是一个偶然。”他说,“当时,我从朋友那里了解到漳浦台创园,过来一看,山清水美,还有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平台,是一个发展的好地方。”

他的果园不只销售火龙果,还销售种苗。目前,他的火龙果品种辐射带动8户农户,种植面积约500亩。

先进的生产技术也给龙海东园镇南边村的村民们带来产量的跃升。

“种苗的培育很重要,它关系到农作物的发育和收成。”台商邓在铭创立庆农种苗有限公司,企业研发生产的育苗机为播种效率带来质的提升。

传统的挖洞播种模式,种子的发芽率只有30%左右;如今,采用现代化的播种技术,发芽率可达80%以上,同时,采用新型零污染有机肥料改变了化肥破坏土壤生态的弊端。


一枝梅带来的幸福生活

“种三角梅,让我盖起了新房。”前段时间,蔡美莲搬进新家,两层的小楼宽敞明亮,搬家时,她特意搬来两盆三角梅放在房外。

蔡美莲是漳浦县盘陀镇圩中村人,早年丧偶,靠自己打拼拉扯着三个孩子过活。她守着自己家里的2.3亩田地,靠种香蕉售卖维生。但香蕉价格不稳定,收成也不好,她家的日子一度十分困苦,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想到,种植三角梅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雄人李俊兴,在漳浦扎根三角梅产业一干就是十年。他在圩中村创立高农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将村中原有的闲置土地进行流转种植三角梅。同时,他还向村民们租赁土地扩大生产,同时聘用村民进行花卉养护。目前,高农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共吸纳当地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其稳定脱贫。

蔡美莲就是该公司的员工,她将自己的地租给李俊兴,同时每天到公司上班,进行三角梅的种植养护工作。多时,她每月工资可拿到4000元。

“在自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工作,每月都有工资拿,比之前靠天吃饭好太多了!”慢慢地,蔡美莲一家的生活好了起来,盖起了新房。

“大陆的三角梅市场,近年越发红火了。”在这里待了十年,大陆的变化李俊兴都看在眼里,现在,通过国外引种、国内培育等方式,公司生产的三角梅品种已达到20余种,还在不断创新中。

国庆前,李俊兴带着他的三角梅由漳浦台创园管委会带队前往海峡论坛,自那以后几天,他的电话没有停过,订单纷至沓来。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洪锦城 蓝毅辉)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