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娘”来牵线 就业好“钱景”

zz.fjsen.com  2020-10-14 09:4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木太拨通了漳州市漳浦县24小时在线就业服务平台的电话。在了解了他的就业意向后,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立即为他匹配了一个合适的岗位。

今年,漳浦县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着力创新优化公共服务的同时,还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加大政策、岗位、服务供给,促进居民就业创业。


搭建平台

林木太是六鳌镇龙美村的村民,也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说是顶梁柱,其实他身体也不好,无法外出务工,无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要照顾常年患病无劳动力的父母,同时还要供孩子读书。因生活困窘,他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他得知漳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的漳浦县24小时在线就业服务平台已投用,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平台电话。

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提升工程,漳浦县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与汉景农产品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在村里开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入企打工、家门口就业。平台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林木太的基本情况后,将其推荐到汉景农产品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月薪近2000元。

据漳浦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主任刘朝惠介绍,今年启动复工复产后,他们在原有的一部复工复产专线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30万元建成24小时在线就业服务平台,平台可依托智能机器人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就业创业服务。

平台自6月全面上线运行以来,截至9月18日,总服务次数已达18199人次,其中政策推荐服务1934人次,就业回访服务9130人次,用工服务799人次,培训推荐服务2673人次。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明年元月推出就业管家App,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更为便捷的桥梁,实现就业零距离、全覆盖。”刘朝惠说,就业管家App将实现数据实时更新,企业和求职者可以自主选择、按需匹配岗位。


创造岗位

漳浦县石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志文,是立和(漳州)实业有限公司焊接车间的一名技术员。

他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公司生产的健身器材配件,通过自动焊技术焊接起来。经过专业培训和大量操作,如今,他对这项技术已得心应手。让他高兴的是,这里不仅离家近,工资也高出一倍。

吴志文工作的转机,得益于去年漳浦县开始创建的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立和公司作为扶贫基地之一,吸纳了5名像他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以来,漳浦县累计认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10家,提供105个扶贫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20多人实现就业。对于设立扶贫加工点、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的各类企业,漳浦县按企业实际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人数,一次性给予1500元/人的吸纳就业奖补。

漳浦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杨佳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着手收集更多的企业信息,挖掘更多的就业扶贫岗位,届时会将这些就业扶贫岗位及时推送给所需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据刘朝惠介绍,漳浦县还创新就业帮扶新举措,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把公益性岗位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扶贫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2016年至今,漳浦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68名,岗位补贴金额约455万元。同时,在现有公益性岗位基础上,积极联合县民政局、教育局在全县开发250名社会救助员、学校保安员等公益性岗位,确保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引领创业

日前,记者在漳浦县浦台创业园看到,这里聚集着20多家企业,涵盖食品、文化传媒、园林设计、电子商务等领域。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漳浦很多创业青年遇到发展瓶颈。为了解决办公场所问题并更好地为创业青年提供辅导和孵化服务,漳浦县优秀青年创业导师林江富和身边几个创业青年投入100多万元,成立浦台创业园。

在这里,创业青年只需不到市场价的一半,就可以租到合适的场地作为工作室,同时还有60个以上工位供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免费入驻,并配备公共洽谈区、会议室、报告厅等,解决了创业青年的办公场所难题。

原本在厦门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陈敏灵,被疫情打乱了创业计划。当她了解到漳浦良好的营商环境后,决定留在家乡创业。“5月,我们团队入驻浦台创业园,想通过直播推广销售漳州的食品、绿植等产品。”陈敏灵说,浦台创业园不仅租金实惠,而且创业氛围很好,一群创业年轻人聚集在这里,大家抱团取暖、资源共享,能提高创业成活率、成功率。

据林江富介绍,他们为入驻的企业提供财税服务、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等第三方服务,还经常组织创业者参加各种高规格的创业比赛项目,如果获奖,还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扶持资金。

据了解,为了加大服务,推动毕业生创业创新,今年漳浦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互联网+创业培训”,邀请往届省级资助获得者分享经验,提升毕业生创业技能。组织遴选16名大中专毕业生参加省级创业资助项目评审及“中国创冀”省级创业创新大赛,共有漳浦金美剪纸文化有限公司、漳浦县汉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及3万元资金补助,漳州舌尖猎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二等奖及5万元资金补助。

同时,漳浦县人社局还聘请17名“就业红娘”和9名省创业指导师,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需求,认真做好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给予政策咨询、职业指导。今年又引进各类人才17名,为漳浦县就业创业者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洪锦城 朱伟伟)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