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有个“巧手手工业工场”

zz.fjsen.com  2020-10-14 09:52: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趁着下午没啥事,就到工坊里编几个藤盘。”10月10日,村民陈宝香从农田里回来后,便步行几分钟至“巧手手工业工场”,做些手工活。在工场里,已有10多名村民在忙碌,有的正在装配加湿器零件,有的正在安装除湿器底座,有的正在编织水产养殖设备配套的藤盘……

后园村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北部,全村总人口902人,低保户13户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3人。村民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主导产业为香蕉、蜜柚种植和淡水鱼养殖。

近年来,芗城区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如何让脱贫户稳定脱贫,不再返贫?”芗城区石亭镇党委副书记蓝晓华说,考虑到手工业生产周期短、生产灵活等特点,适合贫困村居贫困户因地制宜加工创造价值,于是镇里决定利用返乡创业乡贤的业务渠道,成立一个手工业小工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

杨艺斌是本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在镇、村的引导下,他依托自己的公司,创办了一个手工业工场,取名“巧手手工业工场”,由工场统一接活,再分配给贫困户做,通过“企户对接”形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创收,首批带动6户总计6名贫困户在农闲时间创收,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500元至900元。

“上个月,我工资900元,我丈夫也有900多元,共1900元,一年下来可以赚2万多元。”陈宝香一家原是建档贫困户,这些年改建自家旧房为三层新房,实现稳定脱贫,农闲时间,她都会和丈夫到巧手手工业工场做些零工。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疫情稳定后,我们迅速恢复加工资源,把年前剩下的全部货源发放到贫困户手里续上生产。同时,引进多家企业代加工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创收受益。”杨艺斌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巧手手工业扩大了生产规模,重新修缮了5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

蓝晓华说,自去年巧手手工业工场成立后,石亭镇提出“以点带面”,以后园村基地为示范,在周边的多个村庄继续扩大一些试验点,现已投放了一个试验点。

截至目前,巧手手工加工场共带动包括脱贫户在内的45户农村闲置劳动力,工资性额外创收20万元。今年上半年,加工场交易额达40万元,下半年为加工业高峰期,预计全年交易额可达100万元左右,随着更多试验点的设立,将带动更多的脱贫户稳定脱贫。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郑文典)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