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让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zz.fjsen.com  2020-10-15 09:25: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市卫健委在全市开展为期10天的医疗机构随机交叉检查执法专项行动。 

这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顺应改革趋势、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 “这条针对简化环评审批程序的整改措施还应再细化。”“要进一步提高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措施的针对性。”……日前,按照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协同推进的操作规定,经过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的一番“挑刺”,该局党组出台巡察整改措施。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辨析问题,才能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真正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如何做实政治监督?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加强对被监督单位践行“四个意识”、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体现贯穿于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之中,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拧紧主体责任“牛鼻子”,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通过调研分析、案例剖析、专项督查等方式,靶向施策、精准监督,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办理起来太方便了!”近日,一位在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个体工商户感叹道。

市场主体保持开工投产信心,是对龙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事项改革的认可,背后离不开龙文区纪委监委驻该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的推动。抢眼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年1-7月,漳州市龙文区新设立市场主体4833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33%,市场主体同比保持增长态势……

据悉,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把监督嵌入驻在单位日常工作,着力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监督“探头”擦亮,让监督“触角”延伸。

当好灵活机动的“观察哨”。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对控辍保学行动的监督,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反复失学辍学问题;龙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民生领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聚焦饮水用水安全、防汛备汛、水环境污染整治等问题,深入水库、流域、河湖开展“下沉式”监督,以铁的纪律护航水安全。

以有效监督为检验标准,一系列监督机制的改革创新正推动派驻监督的高质量发展。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沟通联系十项制度”;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实行挂钩联系机制,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挂钩1-3家单位,每周深入一线开展日常监督不少于2次;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形成“班子会议提前报、重要事项适时报、问题隐患及时报、责任落实定期报”四项工作机制,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聚焦标本兼治,在问题、改革、效果导向相结合中实现规范监督。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司改后审判权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课题研究,推动该院制定审判执行各类人员权责清单手册,形成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风险防控系统,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 

“看住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关键少数’,盯紧‘三重一大’,也就抓住了监督的七寸。”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延长工作链条,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通过提出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建议、完善整改反馈机制等方式督促整改,不见成效不减压,持续推动改进提升。

东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针对核查中发现的职工退休办理程序不完善、职工档案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向县人社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进一步规范职工退休审批手续,并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个人档案进行专审。

“更加习惯在被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的真实感受,道出了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漳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