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水稻轮作 一年三茬获丰收

zz.fjsen.com  2020-10-15 10:16: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果蔬大棚里,硕果累累。 戴明成 摄

“因为我们是利用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种植果蔬的,所以我们现在都在抓紧时间犁地松土,为下个月播种黄瓜、西红柿等种苗做好准备。”10月14日,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戴先强正在温室大棚里,用犁地机犁地松土。戴先强告诉笔者,他们采用蔬菜水稻轮作的种植方式,一年可以收获一茬水稻、两茬黄瓜,刚收获了2700斤水稻的他,又正在为下一次蔬菜丰收做准备了。

下戴村土地开阔、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合农作物生长,村民长期以种植香蕉和传统蔬菜为主。“以前种植香蕉时,产量易受霜冻、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而传统蔬菜种植则易受市场行情的制约,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村民的收入不稳定。”下戴村村主任、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明成说。

为了带领村民走出传统农业种植的困境,下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党建载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党员带富能手积极参与,带动蔬菜种植技术的提高,并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合作社于2014年注册成立,初始社员只有5人,如今,已有53户社员,其中4户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主要是,以合作社为中心,为农户们挑选优质果蔬品种、统一登记采购种苗、组织种植技术培训、统一收购并销售给国际知名餐饮集团供应商。这种种子统一、化肥统一、收购统一的种植和收购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从种植到销售的农业生产流程中的困难,有合作社作为保障,农户放心种植,增收无忧。我们还鼓励农户采用蔬菜水稻轮作的种植方式,实现水旱优势互补,增加效益。”戴明成说。

“我们的种子和化肥都是合作社提供的,这些果蔬最后也都由合作社来收购,我们只要认真种植果蔬并管理好,增收就没问题!钱袋子鼓了、生活红火了,我们也开始在农闲的时候去旅旅游,今年还去了武夷山游玩了呢!”提起加入合作社后的生活,社员戴大炳喜上眉梢。

据了解,下戴村共有温室大棚1411亩,其中钢架结构1032亩,实现“一村一品”主要种植黄瓜。合作社拥有大棚蔬菜生产基地308亩,辐射带动农户315户,蔬菜出货高峰期时的合作社日销量达到8万斤。2020年,合作社成员农户预计人均收入6万元,高于非成员收入30%,合作社销售总额预计达6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建设一个果蔬冷冻库,用于储存新鲜果蔬,以解决因新鲜果蔬不易久放而造成的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的问题。”戴明成说。 (简慧玲 文 戴明成 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