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黄金果”飘来“致富香”

zz.fjsen.com  2020-10-17 10:32: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节,花果飘香。10月16日,在位于南靖县奎洋镇松峰村的旭霖原生态家庭农场里,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绿意盎然,硕果飘香。昨天刚将最后一批成熟的黄金百香果打包送上快递车的庄旭霖,现在正在果园里,查看黄金百香果的挂果情况,为下一次采摘做准备。

“像这种果皮呈现白绿色的,便是还未成熟的。当果皮开始变成黄绿色的时候,便是快要成熟了,我们就会开始采摘、装箱,经过三天左右的快递后,运到顾客的手中时,就正好是百香果最美味的时候。”庄旭霖展示着手中两个大小一致、颜色略有差异的百香果说道。

“别看我现在好像说得头头是道,我在2014年退伍之前是没有接触过农业种植的。退伍后,我就开始尝试着种植百香果,第一年因为没什么经验,挂果率特别低。后来,我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慢慢摸索,才逐渐掌握百香果管理技术。现在百香果的亩产量可以达到1500斤。”庄旭霖说。

如今的他,每天通过手机、电视关注天气动态,雨天来临,做好果园排水检查、水渠维修;下雨时披上雨衣拿起锄头到果园巡逻,及时处置园地积水,做好应急准备。

据农场主庄旭霖介绍,农场的大棚最开始是用来种植蔬菜并套种紫色百香果,后来又引进新品种黄金百香果试种,发现黄金果的甜分更高,人们更青睐,市场价格也好。于是,在2016年,他将参军6年领到的9万元退役补助款作为启动资金,在村里租地搭建了36亩现代农业大棚设施,种植黄金百香果,申请成立了南靖县旭霖原生态家庭农场。从2017年开始,他陆续在松峰村以及附近霞峰村、光祠村连片租地,扩大种植规模,全面种植黄金百香果,如今,共种植195亩黄金百香果。

将黄金百香果种植得风生水起的他,还带动着附近的村民和邻村的村民一同种植黄金百香果。对种植黄金百香果跃跃欲试的村民们,总是来向他请教种植技术和管理技巧,他便手把手地将自己的种植技术都毫无保留传授给村民们。

据了解,黄金百香果一般3月份开始种植,8月份开始陆续采摘,可以采摘到12月底,采收期长。百香果长势好,棵棵枝头挂满果子,果实更是酸甜多汁。按照不同的成熟度,每四五天就可采摘七八千斤果子,每斤批发价10-11元,供给给来自漳州、厦门等各地的商户,加上电商、微商、线下零售,百香果供不应求,每亩可获利一万元左右。

勇于创新的他,今年又开始了新的尝试。今年年初,他种下了300株的无花果树,如今枝头上已经硕果累累了。由于无花果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且产量高,没有大小年,病虫害少,易于栽培管理。下一步,他将逐步扩大无花果的种植面积,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简慧玲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