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把古雷的潜力,变成漳州的实力 ——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反响热烈

zz.fjsen.com  2020-10-19 09:54: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4日至16日,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漳召开。来自全国各化工园区管委会、国内外大型化工企业、工程设计与科研院所的1600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化工园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化工园区的评价标准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为我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引发热烈反响。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

“古雷基地实现封关运行,属国内罕见,也是未来趋势”

——来自石化联合会副会长的肯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化工园区发展布局、管理水平仍参差不齐。作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我们每年举办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希望促进园区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发展质量,共同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介绍。

去年,傅向升带队调研化工园区“十四五”规划,第一站来到了漳州。“漳州发展石化产业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这里有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古雷石化基地,令我惊讶的是基地实现了封关运行,这在国内化工园区是罕见的、具有前瞻性的,这也是未来化工园区发展的趋势。”傅向升对漳州石化产业发展颇有信心,他说,此行他更加深入了解了古雷的未来,发展目标清晰,具备了创建世界级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的产业条件。

“把园区和企业智慧化相联通,实现智慧管理全覆盖”

——来自业内人士的真知灼见

说观点,提建议,这是一场思考发展、谋求跨越的“头脑风暴”,“智慧化”“数字化”“安全性”成高频词。

新技术让新兴园区更“智慧化”。华为中国政企数字政府智慧园区业务总经理赖小余说,对于像古雷开发区一样的新兴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成本更低、周期更短、效果更好,可以有效避免传统化工园区在升级改造中面临的新旧设备接续问题。因此,可以有针对性地将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建设和园区建设相结合,利用新技术推动园区发展。

“智慧化”将带来“安全性”。北京思路智园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文说,智慧化工园区依托及整合智慧工厂,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监控,提升化工园区和企业的本质安全。在后期还需要把便捷服务、高效生产、智能管理融入其中。

“数字化”为园区提供一个“智慧大脑”。正元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马伟说,化工园区数字化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智慧化工园区中的公共区域,应重点关注公共区域的安全管理,环境质量的监测以及公共工程服务;二是企业“智慧化”,企业是园区系统的末端,园区内企业的智慧化程度一旦落后,会导致园区智慧管理中出现死角。所以,化工园区数字化发展要把园区智慧化和企业智慧化相联通,实现智慧管理的全覆盖应用。

“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进入全国石化园区十强”

——来自古雷建设者的信心决心

今年,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转换赛道,告别潜力化工园区榜单并首次跻身化工园区30强,榜单的转换便是古雷石化基地由潜力变为实力的证明。

“石化联合会是我们与国内外石化企业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榜单是投资的风向标,在行业内的含金量足、影响力大,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和宣传推介作用。今年古雷开发区排名能够进入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这榜单既是肯定,更是责任,同时也是开发区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翀说,“十四五”期间,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发展目标是坚持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原则,通过打造“一核心两集群三平台”,推动石化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力争2025年形成两条千亿能级的炼化一体化产业链,产业规模进入全国石化园区十强行列。

林德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厦漳泉地区开展供气业务。林德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说,漳州石化产业发展势头日益向好、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空间布局日趋合理,让他们信心满满。目前,林德公司在古雷开发区已投资5亿元建设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希望今后能与漳州企业更深入地合作交流。

“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内容实,让我看到了漳州对石化产业的重视,也让我了解到未来化工行业发展新路径、新趋势。”中怡化工(漳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英宗告诉记者,他们作为化工产业链下游企业,主要生产精细化工领域覆盖功能材料和化学品。选择古雷开发区,源于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同频共振”这一特性,让他们可以就地取材、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同时,古雷石化园区作为国家级化工园区,热电、污水处理、消防特勤、工业管廊等配套齐全,采取与居民区隔离的封闭式管理,为企业安全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蔡楠楠 通讯员 詹照宇)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