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秋意浓 采茶忙

zz.fjsen.com  2020-10-20 10:24: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秋分已过,位于南靖县南坑镇高港村的茶山脚下,茶农们的秋茶采摘正在进行中。茶垅上、茶厂里,或浓或淡的茶香弥散着这一季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靖县南坑镇高港村的靖峰茶叶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茶山上忙着采摘秋茶。据该公司总经理曾玉珠介绍,自家种植的茶园面积约有50亩,种植有时下市场接受度良好的品种,如丹桂、肉桂、白芽奇兰、鸭屎香及乌叶等,公司延续着传统人工采茶制茶的方式,为高品质茶叶保留了风味。

据了解,靖峰茶叶自家茶园年均秋茶产量能达到约1.8万斤,今年秋季产量及价格都略高于往年,加上向村里其他茶农收购的茶青,总共能制出成品茶约20万斤。曾玉珠表示,经过多年的精心耕种和对品质的追求,南坑镇的茶叶已经声名在外,不少客户都慕名而来,目前公司茶叶主要销往云霄、诏安及广东等全国各地。

靖峰茶叶曾玉珠说:“我们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的白芽奇兰在平和举办的海峡两岸茶王赛获得连续两年的金奖,2018年我们参加南靖的茶博会茶王赛,我们公司的乌龙茶也获得了金奖,也是白芽奇兰。2019年,我们的丹桂、还有白芽奇兰,都获得了很多奖项。”

与采茶、制茶工艺相对传统的靖峰茶叶有限公司有所不同的,是南靖县毓秀园茶叶专业合作社。记者来到制茶车间,看到机器不停运转,鲜茶的制作工序包含炒制、杀青、揉捻、烘干等,工人们只需稍加操作机台,流水线就能将成品茶制作出来。

南靖县毓秀园茶叶专业合作社赖广海说:“我们今年秋茶已经做了十来天了,大部分都在做白芽奇兰、肉桂,还有百瑞香、黄旦,品种十几种。今年我们也种植和引进了广东的大乌叶。广东的客户在抢销我们的货,武夷山的客户也是一样在卖我们的货。”

赖广海表示,茶叶价格近年来随着南靖茶名气水涨船高,加上他为合作社制定的茶叶“精品化”路线深受市场认可,使得每一季的茶叶刚制作出来,就被客户抢购一空。

赖广海说:“今年春茶做的数量比较多,春茶做了两万多斤的净茶,销售一空。接下来夏暑茶,主要是跟茶农购买一些茶青来做,我自己厂里负责选比较好的品种来做。到了国庆我们就做秋茶,现在已经做了差不多十几天了,做出来的产品销售一空。”

机械自动化的制茶流水线,不仅提高了制茶效率,也保证了品质的稳定性及标准化。赖广海是土生土长的南坑人,六十多年来浸润在家乡的“茶香”中,经历过茶农每家每户自产自销“单打独斗”的年代,如今茶叶合作社的成立及壮大,发挥了资源集中的优势进行耕种和管理,带领农户们尝到了丰收的甜头。

赖广海说:“我的形式主要是限制茶农那边喷高毒的农药,一定要做到无公害,我们才跟他收购。平时在茶山上,我都有去跟。所以说我们做出来的茶叶客户认可,我们自己也放心。我们合作社的茶农,现在已经尝到了甜头,几个茶农现在都富起来了,到县城去购买房子,儿子都培养上大学,而且自己房子、汽车都有了,所以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带动茶农。”(颜欣 吴跃彬 文/罗艺欣 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