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检察院被确定为最高检刑事执行工作联系点

zz.fjsen.com  2020-10-22 09:42: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拓展密切联系基层的深度与广度,激发基层检察院对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首创精神,推动调查研究和共享交流,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在全国32个省份建立90个工作联系点,福建省共有3个单位被确定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联系点,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位列其中。

近年来,漳州市检察院立足新时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特点、规律和发展方向,围绕刑事执行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强化法律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漳州建设。漳州市检察院荣获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特赦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件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或优秀案件,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三个“率先”。

相关链接>>>>

“3个率先”典型做法

1.率先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巡回检察工作摁下了暂停键。随着防控工作向常态化转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看守所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深疫情防控下看守所巡回检察,相关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介。

2.率先实现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辖区全覆盖。创新社区矫正监督机制,在全市各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检察官办公室,采取“检察官室+巡回检察+数据核查+综合治理”的监督方式,实现社区矫正脱管、漏管常态化核查监督,通过办事模式与办案模式、培训与督促、监督与帮教相结合,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融入社会。漳州市检察机关综治考评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3.率先将犯罪嫌疑人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酌定量刑情节。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漳州市检察机关联合看守所、法院等部门探索开展将犯罪嫌疑人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酌定量刑情节。该机制有利于打击牢头狱霸,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促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遵守监规和服从管理,促进看守所监管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共开展犯罪嫌疑人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酌定量刑情节调查49件,相关建议得到法院采纳17件。(闽南日报记者 杨瑞 通讯员 郑美敏)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