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船场:旧貌换新颜 “整”出乡村好美景

zz.fjsen.com  2020-10-27 17:0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下岭村的南兴楼前,庭院干净整洁,花草郁郁葱葱。  简慧玲 摄

“现在呀,房前屋后整洁了,道路平整开阔了,绿植也都种上了,居住的舒适度提高了许多!我们这群老人家,如今就爱坐在这楼前的长石凳上,看着青山绿水前这车来车往的,拉拉家常,惬意极了!”10月26日,在位于南靖县山梅公路沿线西坑村下张组的立欣楼前,正在楼前纳凉聊天的村民张来春开心地说道。

今年来,船场镇以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百人行动、百组示范“三百”行动,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

在集星村,两辆挖掘机正在轰鸣作业,紧张、有序地拆除沿线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老旧房子、废弃的鸡鸭舍、旧猪圈以及不协调建筑等,部分村民也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据了解,集星村当天共拆除14处不协调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

今年九月份以来,船场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村级竞赛中2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船场镇通过采取“拆、建、绿、整、改”五项措施,全面开展山梅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让通往土楼景区之路更加敞亮。至目前,船场镇共投入56.8万元,累计拆除沿线不和谐建筑136处3851平方米,绿化道路1385平方米,粉刷沿线墙壁16处。

在下岭村,笔者看到,在南靖县“十佳最美庭院”之一的南兴楼前,庭院干净整洁,花草郁郁葱葱,连堆砌在一旁的柴火都叠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有的自发自觉地拿着扫帚,清扫着房前屋后的些许垃圾,有的在崭新的健身器材上锻炼着身体,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下岭村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以田中央小组为示范区域进行开展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治内容主要是,对屋面进行立面改造、翻新,对场地进行绿化、亮化以及将堆放杂物的垃圾场整治成健身活动的场所,配套上相应的健身器材。”下岭村主任简桂鑫说。

下岭村自“三百”行动以来,按照“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提升”整治规范要求和“摸排挂号-批转办结-反馈销号”的闭环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整村推进,共拆除猪圈鸡舍不和谐建筑6座、不协调围栏20处,硬化水沟665米,规范柴火摆放39处,修建竹篱笆150米,屋顶立面翻新9座,建设公共停车场200平方米,种植忘忧草60平方米,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田中央组的历史韵味。

“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以这座始建于清朝年间的‘最美庭院’南兴楼为亮点,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地将房前屋后的水沟硬化、庭院绿化、池塘清理,打造船场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简桂鑫说。

近年来,船场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按照“点线面统筹、分梯次推进、常态化实施”的思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实现生态宜居家园的长远发展。

“下阶段,我镇将在做好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探索‘绿色银行’发展模式,组织对全镇山水林田生态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筛选,依托船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平台择优收储包装、推介招商,通过市场化运营,在做美村庄的同时,着力推动村集体与群众共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船场镇书记何志荣说。(简慧玲 王子臻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