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女子“铁骑”: 飒爽身姿守护城市交通

zz.fjsen.com  2020-10-27 12:03: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迎接援鄂医疗队归来 肖国和 摄

东南网漳州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十月,天气渐凉,一大早,李依冰就穿上了10多斤重的骑行服装和单警装备,驾驶着650cc大功率重型摩托车,和自己的搭档一起,以飒爽的身姿穿梭在漳州市区的每一条街道,快速响应处置交通乱象。

李依冰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下称女子中队)的负责人。今年八月,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队伍,因表现突出,被福建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授予了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这支由11名女子组成的队伍,已累计完成巡逻里程十余万公里,劝导违反文明交通行为数千起,圆满完成二十余项等级警卫,八十余次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息访息诉七千余起,勤务工作实现零违纪、零事故、零投诉,在保障与警卫中做到零失误。

2017年,漳州市公安局交警特勤机动队暨勤务运行正式启动,并开始组建第一批女子中队,刚到芗城交警大队工作半年的李依冰被挑选出来加入这支队伍。

对从没接触过摩托车的她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经过了1个月的军训后,她们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摩托车驾驶技能培训。起初从小排量的摩托车练起,在学会了驾驶技巧后,开始换上650cc大功率摩托车。

护送援鄂医疗队归来 肖国和 摄

这种车重达265公斤,对于像李依冰这样的女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掌握车辆在慢速行驶中的平衡?这很有困难,连续一周多的练习后,李依冰最终才掌握。如何扶起倒地的摩托车?对于她们来说,又是一大难题。李依冰说,扶起倒地的摩托车需要技巧,“我们女生一般用背推式扶车,在背部和摩托车间找一个支点,然后集中力量才能将车辆顶起。

在长达四个月的训练中,李依冰她们熟练掌握了各种骑车技巧,还进行了岗前现场执法培训,在付出了无数艰辛与汗水后,女子“铁骑”中队终于正式亮相。

“第一次任务就是参加厦门金砖会晤的安保。”李依冰说,他们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呆了整整一个月,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中队里的一名队员家就在那,一个月里没能够回家一次,另一个队员的孩子刚刚满周岁,等结束任务回去后,孩子已不认得她了。

2017年花博会期间,李依冰第一次单独带领这支队伍执行任务,“第一次自己带队,很紧张。”当时她们中队在花博园正门执勤,常会遇到参观市民问路,由于事先没做好准备,她常常被问倒。为此,李依冰私下把花博园的路线全部背熟,再遇到有人问路时便胸有成竹了,之后她又把这做法告诉了每名队员。

柔性执法是这支队伍的不同之处。在日常执勤中,面对少数市民的不理解和抱怨,“铁骑”姑娘们始终坚持柔性执法,耐心解答市民的疑惑,为他们普及法律法规,最终赢得市民的认可。

高考安保  李姗姗 摄

李依冰曾在胜利路处罚了一起车辆违停,由于是在禁止线上停车,车主被扣3分罚款150元。事后,车主觉得有争议,在漳州便民服务平台上提出异议。接到反馈后,李依冰立即对车主进行解析,后来车主承认违停但觉得处罚过重,李依冰再一次电话跟车主进行沟通和普法,整个过程她都心平气和,最终车主也觉得这个处罚确实合理,“作为一名女骑警,我们要发挥出女性的优势,柔性执法,避免矛盾和冲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满意度。”

9月2日早上8点多,下着雨,队员林莉颖正骑着车回单位,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独自淋着雨走在高架桥上,高架桥上车来车往,很是危险。林莉颖见状不放心,就将小朋友带回中队,在中队她了解到小朋友要独自去幼儿园上学,却走错路上了桥,随后她将小朋友送回幼儿园,跟老师核实后又联系到家长说明情况,这才放心离去。

从清晨到夜里,在漳州街头总能看到这些警花“铁骑”身着绿黑相间的执勤服、头戴骑行头盔的标志身影。今年,在漳州援鄂医疗队陆续返回家乡时,女子中队作为警务机动大队的先头兵,全员参与了护航安保,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援鄂医疗队回家,展现了“漳州铁骑”的良好面貌。在日常工作中,女子中队依靠警务机动大队党支部、团支部,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并定期组织队员到社区、学校开展活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成立至今,漳州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已成为漳州交警一支具有特色的队伍,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每天穿行在漳州的路上有力地保障着交通安全。漳州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入选“漳州市敬业奉献之星一漳州好故事”、2018年漳州市青年文明号以及今年的省级“青年文明号”,这些都是对她们工作的肯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