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完善乡村养老设施 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

zz.fjsen.com  2020-10-27 17:0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是对老年人最美好的祝愿。据统计,南靖县目前有百岁老人24名,长寿的奥秘不仅在于南靖县生态宜居的自然条件,也在于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更在于不断完善的养老设施及政策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南靖县金山镇河墘村百岁老人吴有德家中,看到他正拿起锄头,准备到自家后院农田里种菜。硬朗的身子骨、健康的气色,令人无法看出吴有德今年已是103岁高龄。年过期颐的他,饮食起居完全能够自理。据他的孙媳妇介绍,吴有德生活简单,作息规律,每天早睡早起,闲时就散步到村里的广场和公园里找其他老年人泡茶聊天,生活十分惬意。

吴有德说:“村里每年都有补贴来改善老人的生活。现在生活环境很好,庵里也放置了软椅、茶叶等供我们使用。空闲时常常修剪菜园,心情很高兴。”

近年来,河乾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村道路路灯安装全覆盖,并购置户外健身器械、建设文化公园、栽种观赏性植物等,实现了“村貌美化”,形成村庄绿树葱郁、花草簇拥的宜居乡村画卷,老年人的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河墘村文体娱乐等配套功能的完善和健全,也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恰逢重阳节之际,村里老人自发组成的“鹅髻新风舞蹈队”正在幼儿园载歌载舞,与小朋友们共庆佳节。

河墘村村民王亚华说:“我今年69岁了,舞蹈队平均年龄都有60多岁,平时每天晚上六点半都到广场去锻炼。场所都是村里提供的,现在还有音响。村里很关心老年人,老人们都很乐观。”

河墘村老年协会会长吴学廉告诉记者,村里现有四支老年人表演队,平时自发地进行排演,表演内容主要为宣传党的政策、歌颂村里的好人好事等。日常有近百位老人在协会里活动。吴学廉说:“我们的老年协会,本村老人全部参加,也很拥护。我们主要是维护老人合法权益,解决老人的家庭纠纷,配合村里的调解,我们几十年来解决了100多起老人纠纷。”

经过数代人的努力与传承,河墘村形成了浓厚的敬老、爱老、护老氛围,也成为了老人们颐养天年的安居之地。截止目前,河墘村共有百岁老人三名。

河墘村村主任卢云展介绍:“河墘村老年协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会召开全体大会,为当年的61岁、71岁、81岁、91岁、101岁的老人过生日,赠送礼品和红包,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据了解,南靖县全县总人口36.2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68418人,占总人口的18.9%,每月为高龄老人发放营养津贴,80-89周岁每人每月5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300元。此外,作为我县社会养老救助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漳州市陈金才慈善基金会自2014年起向南高村老人发放助老款等,合计向300余位老人发放助老款共计84万余元。据了解,该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会,旨在广为善举,致力于扶老、助学助教、赈灾等慈善公益活动。

近年来,南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补短板工作,加快建设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推进力度。其中,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要为集医疗、康复、健身、休闲娱乐、培训学习、膳食供应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辖区内老人免费开放。中心还为全县60周岁以上六类老人、以及80周岁高龄老人免费提供线上信息服务,为老人配备一部具有SOS一键呼叫紧急救援定位功能手机。

厦门智宇孝老集团南靖分公司总经理李雯娟说:“目前全县已经给1万多名老人配上了一键呼叫定位功能的手机,在老人遇到困难时,长按中间的SOS一键呼叫键,我们的助老员和我们的乡医队伍就会在15分钟内到达,询问老人的情况。”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民或部门的加强指导下,县民政局紧盯养老事业补短板的目标和任务,投入1.3亿元,基本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南靖县民政局局长游南林介绍:“下阶段,我局将以全国知名养老连锁企业上海九如城集团进驻我县开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健全养老保障机制,切实把养老服务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颜欣 杨新栋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