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信俗文化节在漳州举办

zz.fjsen.com  2020-10-29 21:59:48  胡婧 曾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许文彬摄

东南网漳州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 通讯员 曾瑜)闽台慈济缘,两岸一家亲。10月29日,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信俗文化节在白礁慈济祖宫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近30所宫庙150多名信众代表,与台湾众多宫庙信众同步祭拜保生大帝,台湾信众代表为此发来贺信。

祭祀典礼以“古礼”方式,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生大帝民间信俗。在庄严的钟鼓声中,参祭者们恭请保生大帝、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祝文、行三跪九叩礼。因疫情影响,今年白礁慈济祖宫首次推出“云祭拜”活动,两岸信众可通过移动设备同时观看网络直播,在云端相聚祈福。

白礁慈济宫是闽台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庙,是与台湾地区、海外开展保生大帝文化交流最具代表性的宫庙。连续举办的历届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信俗文化节,已成功打造成一张独特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名片。多年来,为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升华海内外同根同源的中华情节产生积极的正面效应。

世界保生大帝庙宇总会总会长、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表示,两岸同根同祖同缘,我们历史的责任是要继续把保生大帝悬壶济世的精神发扬光大,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我们希望通过两岸的宗教交流,为两岸社会稳定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保生大帝信仰作为两岸联系的纽带,有利于保存当地文化传统,促进闽台民俗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是两岸中华儿女凝聚亲情、深化认同、守望相助的重要文化资源。据介绍,举办一系列保生大帝信俗文化节,也充分体现了漳州台商投资区的海商文化、保生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特色和建设成就。突处展现文化、旅游等因素的有机结合,促进漳州台商投资区高质量发展,把台商区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先行区。

  • 责任编辑:胡婧     标签:两岸,文化,交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