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监狱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zz.fjsen.com  2020-10-29 21:49:50  洪松辉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动员大会

东南网漳州10月29日讯(通讯员 洪松辉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微腐败”是一种社会生活中最常见的腐败行为。司法部门如何在日常工作细节中主动瞄准廉政风险点,加强对业务程序和内容的过程监督一直是个难点。近期,漳州监狱出台《廉政风险罪犯管理办法》,力求从源头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给管理对象以可乘之机,通过制定规定,强化民警规范执法廉洁从警意识,防范罪犯及其家属拉拢、腐蚀民警,既降低了民警执法的廉政风险,也有效排除了各种社会关系干扰民警公正廉洁执法,尤其对罪犯起到强有力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办法中,漳州监狱设定了被认定廉政风险犯的十二种情形,其中,诸如“未经本监区领导同意并登记谈话事由,被非本监区领导、分监区民警的其他人多次、多人找谈话的;” “从事与实际工种岗位不符的;”“多次找人托关系的;”“私自传递信件、信息的;”等条款,办法内容通俗易懂,又行之有效,在民警日常履职过程中既树立起了“高压线”,又明确划清了执法“底线”,有力突出了监狱基层民警廉政教育的时效性和“底线思维”。

三监区结合办法的施行,主要采取了以下办法:一是“讲”,通过召开“廉政风险犯”罪犯宣传动员大会,反复向罪犯讲明办法规定的十二种情形以及触碰红线的代价,力求各服刑人员认真学习并理解牢记廉政风险,规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盲点”和“污点”,为安心服刑,平安改造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查”,监区专门指定民警,就办法中存在的十二种廉政风险情形进行逐一排查,对2018年以来本监区的服刑人员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通过核查个人基本信息、往来信件、会见及日常改造档案,回放电话监听等手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重要的工种安排进行严格审批,形成执纪监督的防控链条。三是“实”,监区责令分监区民警对排查出来的有关廉政风险犯进行个别谈话教育,讲明政策要求和利害关系,由支部纪检委员统一建立廉政风险罪犯档案,按办法规定的要求落实整改反馈。漳州监狱通过开展类似的廉政风险教育,有力地促进罪犯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了民警日常执法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水平,牢固树立民警“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为塑造监狱司法部门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做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