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电梯里遇不文明行为多数人会劝阻

zz.fjsen.com  2020-10-30 09:0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东升花园小区一男子电梯里抽烟引起着火,小区业主纷纷指责。那么,在乘电梯遇到蹦蹦跳跳、乱按楼层键、随口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该怎么办呢?如何阻止这种行为?昨日,导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有人电梯里吸烟多数市民都会上前劝阻“

等一下,等一下!”前几日,钱隆首府的业主高先生准备乘电梯时,前面传来了一名外卖小哥的声音,只见这名外卖小哥,左手提着外卖,右手夹着烟跑进电梯。“能不能把烟熄掉再进电梯?”高先生说。外卖小哥却婉拒说,自己手上的烟是刚点的,还没吸两口,很快就下电梯了。高先生无奈地告诉导报记者,他最讨厌电梯里吸烟的不文明行为,看到了都会劝阻一下,但有时劝阻根本没有效果。

走访中,多位业主表示,如果遇到有人在电梯里吸烟,都会上前劝阻,但会在电梯里吸烟的人仅是少数,多数吸烟者进电梯前都会把烟灭掉。导报记者也发现,小区的电梯,基本都贴有“温馨提示”,如“文明礼让、先出后进、禁止抽烟”“严禁私自掰门、踢门,强行进出”等字样。

针对不文明行为没有相关强制处罚措施

随后,导报记者联系了一小区的电梯维保单位,该单位的伍师傅说,日前,对电梯内的不文明行为没有强制性的处罚措施和规定,对待电梯不文明行为都只能是道德上的谴责。近年,电梯里不文明行为相对少了很多,主要还是以抽烟和乱扔垃圾为主。“应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比较好的方法目前还是教育和宣传。”伍师傅称。“同时,电梯也自带保护功能,可以阻止一些不文明行为。”伍师傅举例说,比如,一个人在乘坐电梯时,如果乱按电梯按键超过3个以上,此时电梯便会自动检测里面的重量,如果称重不够,电梯会“判定”乘客在乱按按钮,随即自动取消按键的执行命令。

伍师傅说,还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是遇到电梯故障之后做出来的,比如掰门、踢门、乱按电梯键等。

遭遇电梯故障不文明行为帮不了你

那么,遇到电梯故障,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呢?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郑伟帅表示,掰门、踢门、乱按电梯键等非但帮不上忙,甚至可能带来危险,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镇定,找到电梯内的警铃按钮或打电话,与电梯值班室或电梯维修人员取得联系;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就要大声呼救,在没有人回应的情况下,还可以拿身上的硬物来敲响电梯,以声响吸引外面的人注意;如果遇上电梯失控突然下坠的紧急情况,应迅速将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再选择一个不靠门的角落,身体呈半蹲姿势,一只手紧握把手固定位置,尽量保持平衡。等电梯紧急刹车后,等待救援人员施救。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 林晓琪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