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朱熹诞辰890周年 漳州作家出版《朱熹在漳州》

zz.fjsen.com  2020-11-01 16:14: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10月31日,朱熹诞辰890周年的纪念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禾创作的《朱熹在漳州》新书分享会在漳州古城记忆馆举办。

青禾说,我生在漳州,长在漳州,从小就听大人们说断蛙池、塔口庵的故事,朱文公这个名字经常在长辈们的口中流传。长大后知道朱文公就是朱熹,知道朱熹在漳州当过父母官,人们都以此为骄傲。我萌发写《朱熹在漳州》是读到漳州诗人林宗臣(朱熹学生的学生)的诗《丹霞屿》之后。“笑凭诗句说丹霞,城郭人民数万家。礼接紫阳风俗厚,学传东鲁道源赊。”在该诗中,“丹霞”是漳州城区的一个别称。“城郭人民数万家”是写实。“礼接”与“学传”,强调经过朱熹“过化”,儒家思想在漳州的地位。一个“厚”一个“赊”,用得十分准确、生动。这首七律,生动地描述了当时龙溪县城人民的生活图景,读来十分亲切。

青禾说道:“我要感谢林宗臣,是他让我下决心写这部《朱熹在漳州》,经过一年的努力,《朱熹在漳州》终于完成写作。作为漳州人,能为830年前漳州的地方官、理学大师朱熹写一点有关的文字,这是一件幸事。”

《朱熹在漳州》分为四章,20万字,分别从“作为理学家的朱熹”“作为封建官吏的朱熹”“朱熹知漳”“朱熹给漳州留下什么”四个方面介绍朱熹以及他对漳州的影响。

分享会上,参会的各领域专家学者还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并就漳州本土文学作品的创作发展、漳州历史文化弘扬等进行研讨。

朱熹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今年是朱子出知漳州830周年。1190年,朱熹出知漳州,兴教育才、整饬吏治、体恤民瘼、移风易俗、刊刻“四书”,给漳州带来了政治经济文化改革的先进理念,推动了儒家礼仪文化在漳州的传播。朱子知漳仅一年,但他颁谕礼教,百姓“遵若金科玉律,遗教越数百载”,漳州由此成为“紫阳过化、海滨邹鲁”。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