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漳州首家社区食堂“幸福大食堂”

zz.fjsen.com  2020-11-04 09:48: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居民在“幸福大食堂”用餐 郑文典 摄

10月25日,全市首家社区食堂“幸福大食堂”落户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目前,该社区食堂经营现状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该社区食堂一探究竟。

用餐区域只容30个座位

空间狭窄,轮椅通行不便

和平里小区的社区食堂位于和平里社区服务站内,该服务站由原先的和平里社区居委会扩建而成。记者看到,除了社区食堂之外,新服务站还有家庭医生工作站、调解室、图书室、居民会议室等多功能分区。据和平里社区书记黄雪燕介绍:“我们想通过社区食堂增加社区服务内容,建立一个医养结合的社区服务站。”

增加食堂功能分区是好事,但场地是个大难题。和平里社区食堂实行明厨亮灶,使用面积100平方米,但厨房面积占用过半,用餐区域只能容纳30个座位,行走空间稍显狭窄,不便于轮椅通行。黄雪燕告诉记者:“在市民政局和芗城区政府支持下,我们征求了居民意见,通过回收整合公共场地,才增加这个食堂功能区,承载力有限。”据介绍,食堂每日堂食和打包的总客流量约在50人左右。“我们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扩大场地,拓宽服务范围,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黄雪燕告诉记者。

4种套餐可供选择

正在收集数据丰富菜单

和平里小区居民总人数约700余人,其中老年居民人数约300人,社区食堂的建立解决了老年人用餐不便的问题,最终形成了“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物业公司自主经营、低偿服务居民”的模式。

记者走访发现,食堂目前仅供应午餐,且菜品数量有限,只有标价12元、10元、8元、6元的套餐可供选择,不能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口味、营养需求。对此,社区食堂工作人员正积极通过收集用餐数据等方式,挑选大多数人都喜欢的菜品,不断更新、丰富菜单。

有关部门总结经验

“幸福大食堂”将在全市推广

社区食堂主要服务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是食堂工作人员主要思考的问题。食堂里不仅可以通过二维码支付、现金支付,还将推出刷餐卡支付,方便老年人使用。饭菜口味以清淡、软烂为主,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小区里行动不便又无人照顾的老年人也应给予同样的关怀,黄雪燕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考虑结合社区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等服务。”

社区食堂于10月25日开始试运营,至今仅10天不到,民政部门与此同时进行社区食堂模式的经验总结。“社区食堂创新我市社区治理方式,目前仍处于经验积累、摸索阶段。”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幸福大食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龙文区毅阳社区正在建设我市第二座社区食堂。(记者 蔡楠楠 俞映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