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漳州市政府举行法治专题讲座

zz.fjsen.com  2020-11-05 10:57: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1月3日,市政府举行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市律师协会会长蔡丽羡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市长刘远主持并讲话。

讲座中,蔡丽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重点介绍了《民法典》的诞生历程、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并从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层面对《民法典》的制度创新进行了解读。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民法典》提供了高质量的辅导与参考。

刘远强调,一要与时俱进学好《民法典》。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懂弄通《民法典》的内涵要义,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精心准备实施好《民法典》。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系统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工作,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对标对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打造各类民事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享受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氛围;聚焦涉及民生事项新的制度变化,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准备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三要持续深入宣传好《民法典》。把《民法典》普法作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宣传引导,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讲座。(记者 刘铭明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