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水”六鳌紫菜上市 统一规范贴标和防伪标志

zz.fjsen.com  2020-11-06 10:08: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在漳浦县六鳌镇崂岈养殖区的海面上,大小渔船来往穿梭,菜农正在收割“头水紫菜”。

海岸边,当地紫菜加工厂的机器轰轰作响,一片片色泽乌亮的紫菜干品新鲜出炉,丰收可望。

六鳌半岛地处闽东南沿海突出部,坐拥38公里海岸线,拥有浅海滩涂6万亩,物产丰富,紫菜口感幼嫩、营养丰富。

崂岈渔区有紫菜养殖户逾100户。“今年收成不错,崂岈渔区一天可收割16万斤紫菜。”据六鳌崂岈渔区紫菜协会会长陈远向介绍,今年“头水紫菜”采收比去年提早几天,日前已上市,产量和品质都要好于去年。

近年来,六鳌采用紫菜全浮动筏式养殖,把紫菜推向更深水位生长,建成我省最大的乡镇紫菜养殖基地。六鳌紫菜一年养殖一次,一般到了白露时节往海里下苗,在秋霜至、北风起时收割。从育苗到采收,要历经40多天的生长周期,中间还要经过反复的人工管理。

每隔三五天,菜农要驾船到20多米深的外海,把正在生长的紫菜收回岸上进行日晒,晒干后再把紫菜放回海里继续生长,最大限度提升紫菜的色泽和口感,加快生长周期。

“今年六鳌紫菜价格还不错,最初发货每公斤180元左右,并一度脱销。”漳浦县六鳌镇农产品协会会长林冠华介绍,目前,六鳌紫菜养殖面积达1万亩,全镇年产紫菜干品约2500吨,产值可达2亿元。

“这几年六鳌紫菜声名远播,以至于在‘头水紫菜’上市前的半个月甚至更早前,市面上就开始出现假的六鳌紫菜。”一边是新鲜出水的正宗六鳌紫菜,一边却已经出现冒牌的“李鬼”。

“这些假冒产品极大冲击了六鳌紫菜市场,不仅拉低了正品紫菜价格,同时对养殖户也造成影响。”漳浦县福利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勇说道。

为保护六鳌紫菜品牌,规范市场,2019年10月,六鳌镇农产品协会要求六鳌镇所有使用“六鳌紫菜”商标的加工厂、销售企业需申请《“六鳌紫菜”地理证明商标准用证》,各电商平台销售六鳌紫菜的商家同样需申请“六鳌紫菜”电商销售平台许可证。

“有了统一规范的贴标和防伪标志,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生产商资料,追溯产品来源。”林冠华说道。

眼下,“头水”六鳌紫菜已经上市,六鳌镇农产品协会正牵头制定关于“六鳌紫菜”品牌的团体标准,通过制订“六鳌紫菜”品牌的产品标准、生产标准、保鲜加工标准、储存包装标准等,规范当地紫菜产业,保证产品价值。 ☉洪锦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