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世遗”土楼金字招牌,实现村民脱贫致富

zz.fjsen.com  2020-11-10 08:47: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擦亮“世遗”金字招牌,实现村民脱贫致富

“很感谢通美庄园这个项目,现在我们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干活,还可以照顾得到家人,工资比在外面打工还高呢。”土楼景区官洋村贫困户简元龙开心地向记者说道。这样的场景还要得益于漳州通美云水谣庄园有限公司与贫困户之间建立的创新帮扶。

据了解,经双方自愿协商,漳州通美云水谣庄园有限公司每年与建设工地附近的13名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组织贫困户积极参与云水谣通美庄园的项目建设,贫困户可自主选择植物种植、工程施工等工作,每日可获得不少于100元的报酬。

近年来,南靖土楼景区坚持以景区项目辐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积极引进云水谣通美庄园、塔下青普文化行馆、官洋溪西岸景观提升等项目落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为附近村民增加工资收入百万余元。景区村民逐渐形成“美丽土楼是我家、土楼发展靠大家”的责任意识,实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基本转变,村民们主动谋划、主动提升、主动参与旅游精准扶贫,大力延展生态农庄、农家乐、民俗客栈等“旅游+”产业链。

“我们这家花筑•澜溪美宿是将原本百年土楼老宅进行改造,坐落在云水谣官洋溪畔,一共八个房间,推开窗就能感受到灵动的溪流、怡人的风景……”作为官洋村当地村民,简清云在土楼申遗后返乡经营民宿,如今他已是景区三家中高端民宿的主人,年营业额较为可观。“土楼申遗成功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机遇,在外打工还不如回乡发展,家人也十分支持我。如今我们家庭日子也是比以前好了很多,满满的幸福感。”简清云说,在2019年8月举办的福建省民宿品牌评选活动中,花筑•澜溪美宿还被评为民宿最佳品牌。

“世遗”和“5A级景区”,这两块“金字招牌”为南靖土楼带来了庞大的客流量。南靖土楼景区通过项目引领辐射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形成“全景域体验、全民化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真正让景区资源“活”起来、村民致富“动”起来。

据初步统计,申遗12年来,约2.8万外出年轻楼民返乡创业,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景区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也从2008年的6371元提高到2019年的25869元,昔日的穷山僻壤蜕变为中外闻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唱响了经济效益、村民收益的“脱贫致富经”。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简钰露)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