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蓝海” “漳州造”走得更远

“十三五”以来,漳州市跨境贸易水平不断提升

zz.fjsen.com  2020-11-10 08:52:5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您挑选的电子测试仪表产品已取得国际安全认证,请放心购买。”

“您下单后,公司在莫斯科的海外仓直接发货,运送时间大约3至4天,收货后如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

在东方科技集团电商办公室里,客服人员正忙碌地敲击键盘,解答全球各地买家的问题。而在物流仓库内,装箱、打包、贴条、发货等流程也有条不紊地进行,贴上运单条的包裹蓄势待发,奔向世界各地。

“几年前,这样便捷高效的一体化运作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志刚说,电子商务作为新兴商业模式,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产业的异军突起,成为新形势下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今年4月,漳州入选国务院批复的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我们可以再次拓销路、扩产量,打通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市场空间,有助于外贸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今年7月,在漳州海关申报的首票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监管代码“9710”)的货物顺利通关。该批货物主要为塑料水杯,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一票报关单,货值近3.5万美元。这也是漳州市被列入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名单后,市域范围内办理的首票跨境电商业务。

“‘9710’试点的实施和落地,顺应了跨境电商B2B企业批量出口需求,让我们这些跨境电商企业能更便捷、更规范地完成商品出口海外。”该批货物出口企业的负责人说。

漳州市全面推进通关一体化,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通过积极复制自贸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推行“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等创新举措,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今年1-9月,漳州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6.26小时和3.15小时,同比分别压缩76.7%和10.8%。

目前,我市已和187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国际贸易稳定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累计突破25亿元。

“我市引进跨境电商敦煌网漳州区域运营中心、华为漳州云数据中心,引导300多家传统外贸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一达通等上线运营。”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郭景宏告诉记者,以科华恒盛、东方科技、视瑞特、奥特路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型企业正逐步成长壮大,为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人才资源和项目支撑。

敦煌网漳州数字贸易产业带项目于2017年落户漳州。“我们通过联合办公的方式,共享营销渠道、营销技巧,抱团推动‘漳州造’品牌出海。”敦煌网漳州区域总经理朱建营介绍道,敦煌网致力于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实践,开创跨境贸易在信息流、大物流、跨境支付、互联网金融等各领域的创新整合,打造智慧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入驻的1156家企业在敦煌网上实现640万美元交易额,同比增长43.6%,下半年有望突破1300万美元。运营中心投用至今3年来,已成为漳州跨境电商一个重要的“孵化器”。

近日又有政策利好消息传来,我市正式出台《推进中国(漳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六条措施》,政策单项奖励最高达200万元,力求破解行业发展“瓶颈”。

“我市将加速引进和聚集一批跨境平台服务企业,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电商企业和自主品牌,建立上下游供应链深度融合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跨境电商交易模式。”市商务局局长吴凌真表示,跨境电商交易、通关、物流、结汇等方面实行网络化数字化后,将进一步缩短运营周期、拓宽市场渠道、降低交易成本,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对提高自主品牌在国际的影响力,推动国际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促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都将是一个强大的驱动力。(闽南日报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黄喆煜)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