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在全省首创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

“智”解消防车通道“堵局”

zz.fjsen.com  2020-11-12 09:36: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长期以来都是城市的“顽疾”之一。车辆流动性大,执法不能随时进行,仅靠人工巡查整治,使得该难题迟迟无法破解。  

近期,我市在全省首创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采用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全社会参与治理的新模式,依托“智慧城管”平台识别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送违规事件告警信息,实现24小时“智能抓拍、智能立案”,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有效加强了消防车通道的监督管理。 

长期以来,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是许多小区的通病,龙文区龙文花园的物业管理人员对此也是束手无策。

“这几年业主车辆不断增加,小区内外常常‘一位难求’,业主经常趁我们不注意,把私家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龙文花园的物业管理人员李明岩表示,虽然他们为此不断对业主进行宣传和引导,但由于车辆流动性大,执法不能随时进行,即使有执法人员进行“抄牌”,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今,漳州各级城管、消防部门共享共治,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有效解决了消防车通道“堵局”。

10月26日15时56分,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员罗慧娟发现电脑屏幕上弹出一则告警信息:一车辆正违停于龙文花园的消防车通道上。

随即,她打开“智慧城管”平台,迅速定位该车辆位置,并打开语音广播。“车牌为闽E×××××的红色奥迪车主,您的车辆正停于消防车通道内,请尽快驶离。”罗慧娟通过系统向违停车主“喊话”。

只见车主一愣,望了望发出声音的喇叭与正在“看着”自己的监控摄像头,尴尬地迅速驾车离开。此时,时间显示为15时59分。

从发现违停到劝离车主,仅用时3分钟。迅速畅通“生命通道”,得益于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这一“神器”。

市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人韩丽彬介绍,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采用视频AI智能分析技术,通过综合分析视频图像样本,能够24小时全天候识别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送违规事件告警信息。指挥中心接收到事件告警信息后,可以通过前端安装的语音广播第一时间进行语音广播劝阻,有效遏制违法嫌疑人的侥幸心理。劝阻无效时,系统可直接取证,依据监管职责将违规事件推送至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面对消防车通道治理新形势,漳州主动探索创新消防车通道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全社会参与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社会共治,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韩丽彬表示,“智慧城管”平台可实现“智能抓拍、智能立案”,为多部门信息共享、抄送提供了平台支撑,大大减轻了消防车通道监管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是从人巡到技巡的新突破。

事后,记者联系上这位红色奥迪车主林先生,他告诉记者,当时他注意到了路面上消防车通道标识,但想着一会儿就走,便停在消防车通道上。刚一停下,广播就发出警告,让他着实吓了一跳。“这‘神器’确实厉害,以后再也不能存侥幸心理了。”林先生说道。

看着违停车辆很快开走,李明岩特别高兴:“系统比人‘跑得快’,常常在我们发现之前就可劝离违停车主,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堵塞现象正逐步减少。”

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样本数量的增加,系统的智能化感知能力有效提高,不断提升分析识别成功率、减少误判率。目前,该系统对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识别率已达到85%以上。

市区已有八处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运行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推进消防车通道管理走上科学化、智能化管理轨道,我市依托“智慧城管”系统,探索建设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该做法系全省首创。

目前,8处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试点已全部建成投用。其中,芗城区设置5处,分别在八达大厦、九龙城、华港花园、华府豪景公馆和亨立大厦,龙文区设置3处,分别在荣昌花园、永兴小区和龙文花园。

消防车通道占堵问题,是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市消防救援支队转制后部署开展的重点防火工作之一。该支队通过对芗城、龙文两区11个镇街、212条道路进行排查摸底,准确掌握各消防车通道在工作日、休息日等不同时段和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不同场景的占用、堵塞情况,选取了8处占用、堵塞问题突出的消防车通道作为试点。与此同时,市城管局还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培训,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系统的各项功能,结合前期“智慧城管”平台的使用经验,双方在违法行为识别规则设定、监控结果运用、部门间信息抄送等方面展开细致的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协作进行深入探讨。

●堵塞消防车通道为何对救援影响重大

据实验测定,在无遮挡的情况下,火在猛烈燃烧时烟气(即火产生的热量)在水平方向的蔓延速度为0.5米/秒~3米/秒,沿楼梯间或竖井管道垂直向上扩散的速度可达到3米/秒~4米/秒。这意味着,一场火从可控初起状态发展到不可控的旺盛燃烧阶段,仅需要3至5分钟。

在救援人员与火情赛跑的过程中,抢赢最关键的那几分钟,就意味着能抢救生命。可是,堵塞消防车通道恰恰意味着拖延抢救时间。从消防车被堵、联系车主、车主到达挪车、最终消防车顺利进入,以上每个步骤都需要时间,从以往案例看,完成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0分钟,甚至半小时之久,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往往就发生在这一阶段。

●堵塞消防车通道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前款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华港花园居民蔡淑芬:

希望“车有所停”成为常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小区的主干道已经车满为患,尤其是老旧居民小区,私家车与泊车位数量比率严重失衡。漳州正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希望利用这些契机,尽快完善居民小区配套,有针对性地对消防车通道进行标准化整改,统筹做好消防安全、停车管理等工作,使之彻底融入城市管理体系,让“车有所停”成为常态。

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王春旺:

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病根”待治

如今,有不少人对消防车通道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有人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大不了罚点钱”的冷漠心态,有人存有“我就占用一会儿,怎么可能发生火灾”的侥幸心理,结果导致消防车通道经常被占。车位配套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善,但生命救援却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孰缓孰急,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因此,消防车通道堵塞的“病根”,归根结底还是在思想观念上,关键要打破人们的冷漠心理和侥幸心理。一方面,要加大查处力度,除了警告、罚款外,还应让占用消防车通道造成严重后果者承担连带责任,绝不容许“霸道”者恣意妄为;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曝光违法行为,强化公众的安全意识,积极引导树立正确消防安全观。唯有群防群治、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消防车通道被堵被占的问题。(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文 沈昊鹏 图 )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