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漳浦:富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zz.fjsen.com  2020-11-12 09:43: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县盘陀镇加快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步伐,把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环境靓起来

秋日的午后,盘陀镇官陂村的公园内,白鹭在水上嬉戏。站在高处俯瞰,只见一栋栋戴着“红帽子”的民居统一装修风格,依次排开,格外亮丽。

官陂村的靓,得益于盘陀镇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去年,盘陀镇集中力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建筑物“裸房”、平改坡、违章搭盖、水箱。通过整治,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在村道上,工人们正抢抓时机,拓宽硬化道路。“今年,我们又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把4个自然村的村道拓宽硬化,为全村群众提供生态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村支书王剑锋表示,作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官陂村以党建为统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6月,正式启动4个自然村的道路扩宽改造项目,在改造过程中就涉及土地征用问题。

“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项目启动之前,我们召开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意识到修路是利民惠民的好事,最终大家都举手表示赞同。”王剑锋说,项目启动后,党员们纷纷带头拆除自家的老房子,为建设让路。上月,老党员王连明带头拆除自家60平方米左右的老房。随后,村委王文俊也主动拆除自家40平方米的老房。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20多户主动让出自家的土地。在党建引领下,道路扩宽改造项目得以快速推进,预计本月中旬就能完工。

近年来,官陂村平均每两年就建设一座小公园,目前已建有5座。公园内配备各类健身器材,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明年,官陂村还将在山顶上建设一座凉亭,方便村民和游客观光散步。

生态宜居的官陂村也是天福茶博物院的所在地。村里还有温泉资源,目前已开设10多家小型温泉度假旅馆。“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温泉资源,把官陂村打造成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形成温泉旅游与‘天福茗茶’优势互补的旅游线路,实现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王剑锋说。


产业旺起来

产山村有一片“红军林”。这里树木繁茂,曾是闽南红军游击队的主要活动场所,如今已成为漳浦县党建示范基地和漳浦县廉政教育基地。每逢周末,漳州、厦门等地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

“‘红军林’每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依托这一红色景点,我们镇村两级正积极策划打造一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镇党委书记许达武说,目前,产山村的旅游配套设施尚未完善,游客过来只能匆匆一瞥,如何留住游客的脚步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几年,盘陀镇党委带领着产山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们到厦门同安、漳州云霄县下河乡、漳浦县绥安镇大埔村等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心得。回来后,大家对旅游产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盘陀镇党委应势发动,提议打造一片100亩的采摘园,种植四季水果,号召果农们转型,加入种植大军,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结人力、物力、经验、做法等,做大旅游观光产业。

“目前,已有几十名果农参与进来,众筹土地60多亩,百亩采摘园预计将于明年夏季对外开放。”产山村支书陈绿森说。在动员的过程中,一些村民不理解的声浪也随之涌来。“这么大片的采摘园能不能运转起来?”“水果种了卖给谁?”面对村民们的疑惑,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耐心解答问题,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党员们还带头参与众筹。

上月,柚子收成后,老党员陈玉明便将自家3亩多的柚子园交给村里。“今年柚子行情不好,收购价2.4元/公斤,辛辛苦苦种了一年,收入却微乎其微。”陈玉明表示,他看好采摘园的前景,自家的土地不仅可以按面积入股,今后参与种植还可以领取一份工资,确保收入。作为一名老党员,陈玉明也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接下来,我们还将发展一批农家乐和民宿,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激活红色经济。”许达武说,产山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只是盘陀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基础的一个缩影。去年,盘陀镇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盘陀镇以此为契机,结合“茶文化特色小镇”的品牌效应,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民风淳起来

6日傍晚,在东林村村部,由十多位退休老人组成的金秋民乐队在演唱芗曲。他们有的拉着二胡,有的弹拨三弦,有的演奏扬琴,配合默契,吸引不少村民前来欣赏。

据村主任陈宝殿介绍,去年10月,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的退休老教师陈德明主动牵头,成立这支金秋民乐队。东林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向漳浦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申请乐器设备。如今,金秋民乐队每晚都会到村部表演。“除了金秋民乐队,村里还有一支锣鼓队,正在筹备一支腰鼓队。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村民老有所乐。”

在仓里村农村幸福院,记者看到,老人们在此泡茶聊天,其乐融融。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清加说,农村幸福院于今年10月1日揭牌,配备了电视、音响设备等。村民们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聊天打牌,还可以唱歌。每晚,很多村民都会在农村幸福院前的广场上跳舞。

“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蔚然成风。每年农历四月初五,村里更是连请三天,平均每户至少要花600元。近年来,村老年协会带头当起移风易俗宣传员,党员们也带头简办红白喜事,攀比之风不再有了。”今年74岁的老党员王德合告诉记者。党员们和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将省下来的钱捐到农村幸福院的建设上。总投资90万元的农村幸福院,有一半的资金是村民自发捐助的。

当下,盘陀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老人活动中心等为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全镇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社会氛围。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洪锦城 李顺杰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