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金峰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省第七

zz.fjsen.com  2020-11-16 09:34: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省开发区2019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出炉

金峰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省第七

连续两年在全市参评的开发区中位居榜首

近日,福建省商务厅通报全省开发区2019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在全部89家列入考评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再创佳绩,以综合成绩455.51分跻身第7位,且连续四年在73家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2,连续两年在全市参评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位居榜首。

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是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7个部门,从发展规模、土地集约、科技创新、环保安全、开发合作、管理服务等6大类57项指标,全方位考核评价开发区的综合发展水平。金峰开发区在发展规模、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三项指标中位列前茅。

近年来,金峰经济开发区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部署要求,深刻铭记市委书记邵玉龙关于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与深切期盼,持续推动开发区发展规模日趋壮大、体制机制日益创新、园区建设更加绿色、园区配套愈发完善。

发展规模日趋壮大。2019年,金峰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61.92亿元,增长24.46%,入库工业项目40个,总投资63.27亿元;今年1-10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32.37亿元,同比增长6.97%,在库工业项目81个,完成工业投资76.66亿元,增长41.52%。同时,金峰开发区注重延链、强链、补链,不断拓展钢铁深加工和电子信息等两大主导产业,去年来共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约286亿元。钢铁深加工方面,充分发挥“三宝”和“闽光”双龙头作用,全力打造钢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则着力打造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三个重点片区。

园区配套愈发完善。去年来,金峰开发区共建成道路13条,合计30.5公里;完成污水工程26个,合计铺设污水管网50公里;投用一批电力、燃气设施,为企业生产打下坚实硬件基础。此外,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可提供3000余套住房的铁塘、金安片区棚改安置项目,“安得广”、邻里中心等项目快速推进;金投幼儿园建成投用、开发区实验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加快建设,为辖区员工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园区建设更加绿色。近年来,金峰开发区先后荣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以及省级绿色园区、省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园区、省级绿色开发区示范区。园区目前已培育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同时,园区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家,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在绿色制造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体制机制日益创新。金峰开发区直接服务全芗城213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环城路以北的已出让用地上的物流、商贸企业;区工信局、区自然资源局直接入驻开发区,并选派区主要经济部门主官挂职副书记,有效发挥各要素部门优势,靠前服务企业;成立或重新成立金峰派出所、安监局、消防救援站、城管执法中队和金峰法庭,健全开发区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整合原有建筑、商贸、开发等国企资源成立金投集团,增强资质实力,扩大融资渠道,为加快园区建设、服务园区企业建立更广阔平台。(闽南日报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芗报)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