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干部群众支持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zz.fjsen.com  2020-11-17 09:35: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1日,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漳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和向东渠精神,思想再统一、站位再提高、工作再鼓劲,以无限责任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到位,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新篇章。

“实施该项工程,既是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八尺门海域泥沙淤积问题,恢复两湾海流循环,增强两湾水体交换,改善海域水质环境的有力举措。”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郑凯木表示,市自然资源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这个民生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督促指导八尺门海域陆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加快实施进度。

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志勇表示,该项工程将加快推动两湾三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要素支撑。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海域清淤废弃物倾倒许可证审批、用海报批和项目环评报批服务工作。指导三地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跟踪监测,全力推进东山湾、诏安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提升海水质量。

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亚良认为,启动这个工程将从根本上改善两湾海域水质,修复海洋生态环境,这也是两湾三县人民群众所企所盼的一项民生工程。海洋与渔业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指导东山、云霄和诏安做好海域网箱渔排清退;科学制定八尺门海域养殖规划,明确划定退养区(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制定养殖设施升级改造方案,推行环保新型材料海上养殖设施,发展休闲渔业、观光渔业等新业态,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通过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八尺门将重现海净水清、银堤绿岸、渔舟唱晚的美好景色。”刘亚良说。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朱志宏说,作为一名市人大机关干部,将加强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推进工程实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向东渠精神,支持和促进对向东渠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把好事办好办实。

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沈林松说,他们将持续维护海洋与渔业生产秩序,做好诏安湾污染治理水质提升整治工作,强化海域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海上养殖区垃圾整治巡查,切实维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

光荣完成历史使命,八尺门海堤和向东渠八尺门渡槽即将“功成身退”。东山县水利负责人陈兴佐表示,随着2018年东山岛外引水第一水源改扩建工程完工,向东渠八尺门渡槽已不再承担引水功能。“我们将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和向东渠精神,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加快推进第二水源工程建设,更好地保障全县生活生产用水。”陈兴佐说。

工程启动后,陈岱镇打响“十五天大会战”,镇党员环保先锋队员全力攻坚渔排网箱清退任务。“我们将办公室搬到网箱清退、陆域治理一线,进村下海向养殖户宣传生态修复的重大意义以及网箱清退工作的时间节点、补偿标准等相关政策。”这段时间以来,云霄县陈岱镇分管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张群艺感受到了切实的变化,党员带着干、群众抢着干,大家都在为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东山县杏陈镇党委书记林华翔说,今年7月,杏陈镇开始对八尺门海域开展综合治理,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做好动员工作,逐步清理渔排网箱、围网设施、筏式吊养等养殖设施。与此同时,成立保洁队开展常态化打捞海域垃圾,建立海漂垃圾清理长效机制。下阶段,杏陈镇将持续发扬“立说立行、一竿子插到底、敢于碰硬碰难”的工作作风,多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八尺门海域生态环境改善。

多年来,东山县杏陈镇后林村村民林喜文目睹了八尺门海域发生的变化:由于过度养殖,水质越来越差,许多村民另寻他地发展养殖业。他认为,“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换来可持续发展。期待八尺门海域生态尽快恢复,还我们一湾碧海银滩。”(静芳 瑜婷 楠楠 郭扬 张琪 启寒)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