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老消防员王思文不忘消防初心

zz.fjsen.com  2020-11-17 10:22: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带领消防志愿者检查学生宿舍消防安全 漳州消防供图

东南网漳州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26年前,17岁的王思文进入福建消防救援总队漳州支队,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并先后担任班长、排长、代理副指导员、副中队长、防火参谋等职。

11年前,32岁的他从消防转业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从事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在次年被任命为安全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学校里成立了一支志愿消防大队,他成了学生眼里的“师父”。

今年11月9日,因在消防事业上表现突出,43岁的王思文荣获了“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称号。

手把手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漳州消防供图

身为消防员 灭火救援身先士卒

1994年12月,17岁的王思文光荣入伍,服役于福建消防救援总队漳州支队,成为一名消防员。1998年,他考入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学习防火管理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消防干部。

在消防期间,每次参与灭火救援时,王思文总是身先士卒,但对于在龙文大队的两次灭火救援经历,他记忆犹新。2001年某天下午,他们正准备到云洞岩进行体能训练,正准备出发的王思文突然看到远处一厂房浓烟滚滚,身为排长的他马上用对讲机紧急召回已经前往训练的战友。

这是一冷冻厂着火,厂房内贴满了易燃的泡沫,在火势基本被控制的时候,王思文正带领两名消防员准备冲进厂房内灭火,谁知另外一边一辆挖掘机挖开了厂房,大量空气灌入厂房,里面火势一下子燃了起来,凭着多年的经验,王思文预感不对劲,马上拉着另外消防员卧倒,此时大火气浪正好从他们上方涌过。

2002年某天,龙文一压板厂发生火灾,王思文同样带着两名消防员准备到厂房里进行内攻,此时他听到一阵异响,赶紧拉着两名队员撤退,刚撤到门口,厂房就塌了下来。

在消防的15年的时间里,王思文多次参与灭火救援战斗和防火工作,受到总队、支队、大队多次嘉奖,2次被武警漳州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

为高校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漳州消防供

转岗校园 组建高校消防志愿者队

2009年,王思文转业至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从事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次年被学校任命为安全保卫处消防科科长。

在校园里,王思文仍不忘消防初心,为更好地推进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他积极向学院发出倡议,希望在建立一支“消防队”,成为校园自防自救的一股基础力量。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3年,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志愿消防大队成立,王思文成为这支队伍的直接负责人。在600多名报名的学生中,他通过层层筛选,选拔出200多人,成为了志愿消防大队的第一批消防志愿者。

从此,他开始七年如一日带领着这一支志愿消防队伍。为了让队员们掌握好消防知识,他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科学的安排,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知识理论学习、消防业务技能训练、消防安全检查等。他还通过真实的火灾案例,向队员讲解发生火灾的原因、初期火灾如何扑救及火场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教会消他们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连接水带水枪等技能。为了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他还带领队伍走进消防救援站,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

为医院护士讲解消防常识 漳州消防供图

播撒种子传递消防正能量

在学有所成后,他们开始在校内外开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慢慢地,这支志愿消防大队成为了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一股可靠的消防力量。

在校内,王思文带领消防志愿者们深入学生宿舍、食堂等建筑排查火灾隐患,巡查学校室内消火栓、水带水枪和消防应急灯消防器材是否有效;在校外,他带领消防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城中村、福利院及医院等地,向广大居民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排查火灾隐患等,同时还利用所学医学专业知识免费为大家量血压、测血糖等。

“在入户宣传的时候,志愿者也会被一些居民误以为是骗子。”王思文说,这时候志愿者们还是秉着志愿服务精神,耐心地跟居民解释,说明来由,澄清误会,最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与肯定。

志愿消防大队成立以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已成王思文的常态化,虽然单位离家不到3公里,但他只有到周末才会回家,在其努力下,家人也开始理解支持他。而他对消防志愿者们悉心培养、关怀有加,消防志愿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师父”。

7年来,王思文带领消防志愿大队开展消防培训100多场、消防演练40余场,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在王思文的影响下,很多消防志愿者毕业后,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着消防志愿服务精神,还有一些则加入了社会消防公益组织。

“这次获得‘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份鞭策,也是一种鼓励。”王思文说,今后他更有信心带领这支队伍,他将更积极引导和培养更多的消防志愿者参与消防公益事业,以宣传社会消防安全为使命,为消防公益事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