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创“春蕾安全员”机制 保护困境儿童安全

zz.fjsen.com  2020-11-18 11:4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创‘春蕾安全员’机制,打造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的‘漳州模式’”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漳州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11月17日上午,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创‘春蕾安全员’机制,打造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的‘漳州模式’”新闻发布会。

会上,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秀强通报了获得全国十大案例的“依法严惩郑某性侵养女案”办案情况及“春蕾安全员”机制“三新三变”的运作模式。漳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江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淑红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漳州全市有“春蕾安全员”2230余名,2019年以来已提前介入53起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案件;通过“春蕾计划”等争取帮扶资金122.17万元,帮扶466名困境儿童。全市“春蕾安全员”共进行常规走访5000余次,举办儿童性别安全课堂等活动260余场,为40多名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和医疗帮扶。

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秀强发言

据介绍,“春蕾安全员”机制由漳州市检察院联合漳州市妇联于2016年在全国首创。“春蕾安全员”主要由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司法干警,各级妇联力量及其他热心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志愿者组成,队伍覆盖了全市所有基层组织。“春蕾安全员”对留守儿童等处于安全困境的儿童进行精确登记、精细跟踪、精准处置防范,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从以往被动受案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主动维权,为留守儿童等安全困境儿童提供触手可及的安全保护。

“春蕾安全员”机制主要通过“三新三变”的模式运作,包括创新全覆盖维权队伍,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保护;创新立体化维权机制,变就案办案为全链条保护;创新多元化维权网络,变单项监督为多维保护。该机制扎根基层,立足漳州实际,着眼主动预防保护,实现对留守儿童等监护缺失儿童的安全保护在一线;着眼解决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实现优化治理在一线;着眼凝聚合力、多方携手,实现共建共治在一线,探索出一条对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的“漳州模式”。

2018年,该机制被最高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2019年,依托该机制办理的一起案件被全国妇联、最高检察院等单位联合评选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且排列在首位。2020年5月,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在全省推广该机制。

“从近年来的司法实践来看,留守儿童和其他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最易成为被侵害对象,又难以得到及时救济。春蕾安全员机制的根本出发点,就是我们想把等着被害人来报案的被动受案模式改为主动上门、主动保护的主动预防模式,通过春蕾安全员对工作对象的摸排,把处于比较危险状态的困境儿童特殊保护起来。”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秀强表示,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永远在路上,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事业,“春蕾安全员”机制是一个发现问题的渠道、是一个推动多部门沟通协调的平台,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需要更多的职能部门、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进来,来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