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林中生金 立体经济好前景

zz.fjsen.com  2020-11-19 17:4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雪贞正在为过往游客讲解铁皮石斛相关知识

在南靖县和溪镇新富国有林场,有一片500亩的铁皮石斛仿生种植培育基地。一丛丛附生在树上的铁皮石斛映入眼帘。微风吹拂,铁皮石斛挺着枝条,叶片随风摇曳,一簇簇花朵争相绽放,美不胜收。11月18日,基地负责人张雪贞正在山林间里,托起一枝铁皮石斛枝条,察看其生长情况,为采摘加工做准备。

“你看现在郁郁青青,却是经过两年炼苗,再附种树上吸收自然精华的成果。”张雪贞感慨道,民间素有“铁皮石斛一年是草,三年成药,五年成仙草”的说法,通过活树附生,不进行人工干预,遵循自然生长规律,种出了接近野生品质的铁皮石斛。

据了解,该基地铁皮石斛鲜条亩产量60公斤,通过电商、微商、线下零售等多种模式,供给给来自漳州、厦门等各地商户,每亩成交额达到12万元。“我们还发展30余亩的林下金线莲仿生种植培育基地,中秋期间金线莲鲜品全部脱销。”张雪贞说道。

据了解,南靖深挖林下经济潜力,以山城镇、和溪镇为林下经济重点示范镇,做大做强金线莲、铁皮石斛、巴戟天、虎尾轮等特色产业,2020年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达57.9万亩,年产值14.5亿元,解决就业3万人,生态旅游收入4.6亿元,铁皮石斛、金线莲、虎尾轮产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庄伟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