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金山:芦柑丰收 果农热盼畅销

zz.fjsen.com  2020-11-19 17:4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柑橘红。11月17日,在南靖县金山镇上麻村海拔650米的高山上,黄澄澄的芦柑像一盏盏小灯笼挂满了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柑橘的清香,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筐、装车。

金山芦柑因果实硕大、皮松易剥、口感甜、水分多而远近闻名,常年远销国内外。来自广东潮州的收购商钟继忠说:“我已经连续3年来这里收购了,每年都收购十几万斤。这里的芦柑肉质好,卖相好,在高山上水分比较足,我们那边的人喜欢吃这种芦柑。”

据悉,上麻村种植芦柑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全村现有种植面积20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芦柑。据村主任吴伟斌介绍,村里今年芦柑的产量相比去年增加了5%左右,大约有600万斤。而整个金山镇的芦柑产量可超过1000万斤。

芦柑丰收了,果农们却喜忧参半。“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芦柑出口受到冲击,销路不好大家都很发愁。”吴伟斌表示。以上麻村为例,有150户农户主要种植芦柑、蜜柚等,这一年一季的收获基本上就是全年的收入。往年每斤芦柑收购价可达2块多,今年却只有1块钱。

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看能否从拓展销售渠道、进行深加工、发展观光旅游等方面破局。政府积极发动柑橘收购商收购,目前镇里一家农业合作社成员、金山最大的柑橘收购商王广清,已收购20多万斤芦柑销往东南亚,预计总共将收购近200万斤。同时,金山镇也谋划发动电商、乡贤等多方力量进行销售。

鉴于芦柑产量大、疫情影响深,当前仅上麻村全村也还有约400万斤的芦柑“待字闺中”。希望能在社会各界帮助下,让芦柑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让果农安心、舒心……(陈巧云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