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工业园区:后来者欲居上

zz.fjsen.com  2020-11-19 10:03: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福建日报报道 工业园区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日前,漳州市出台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主导产业重在“强”、新兴产业重在“培”、传统产业重在“优”的发展方向,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明确到2022年,全市培育2个符合省级标准化建设以及一批符合市级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工业园区,培育形成若干个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龙头企业。

龙头带动

打造全产业链园区

“为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我们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把海洋建设需要的耐腐蚀钢提前研发出来。”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说。

在漳州金峰开发区内的福建三宝钢铁厂,自动化锅炉车间内钢花四溅,全连轧生产线上,一条条热气腾腾的耐腐蚀热轧卷板如蛟龙出海。2019年6月,这条1500毫米耐腐蚀热轧卷板项目第一卷钢顺利下线,该项目为国内最先进的耐腐蚀卷板生产线,年产能150万吨至200万吨耐腐蚀钢卷板。

“耐腐蚀钢的优点首先是生态环保。如果使用耐腐蚀钢筋建设深海工程,就可以用海沙替代有害环境的材料,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其次是经济价值优势明显,1吨耐腐蚀钢筋要比1吨不锈钢便宜得多。”王光文说。

2019年,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营收额290亿元的成绩,位列“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443位。

漳州闽光是园区的另一家钢铁龙头企业,具备年产80万吨合金带钢生产能力。去年,总投资3.13亿元的漳州闽光带钢厂技改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当年产值达8个亿。

抓龙头、铸链条,漳州把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突破口,强化龙头带动,在金峰开发区内形成耐腐蚀钢、优特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为钢铁产业下游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并逐步建成集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

目前,金峰开发区已形成钢铁循环经济产业、节能装备制造业、绿色农牧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19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861.60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年产值达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

根据计划,到2022年,漳州将培育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园区1个,工业产值500亿至1000亿元园区2个,工业产值300亿至500亿元园区4个。

双轮驱动

提升产业价值链

作为省级标准化园区试点之一的漳州台商投资区正在加快“新三园”(龙江新兴产业园、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吴宅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标准化建设,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高端食品产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龙江片区,以中科智谷、华晴卫星两家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初具雏形。

今年2月,中科智谷产业园启动国产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一期工程建设。7月14日,整机产品正式下线,短时间内,漳州实现了国产计算机生产零的突破。

中科智谷产业园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液晶模组、半导体芯片、终端设备及电子元器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60%以上的产品销往中东、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

总投资105亿元的华晴卫星应用产业园项目也于今年7月在台商投资区签约落地,主要从事高端科技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我们也重视优化传统产业,注入更多生产性服务元素,比如,通过现代工业设计服务,帮助一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黄天寿说。

去年12月,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在台商投资区正式启用,引进以工业设计企业为主的相关行业,聚集工业设计服务资源,目前已有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漳州思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恒丽电子等15家企业入驻。

据悉,漳州出台《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八条措施》,针对工业设计创意企业发展之所需,进行资金奖励与补助。

“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产品与服务双轮驱动,重点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两端延伸,提升产业价值链,这也是标准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黄天寿说。

强化要素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厂房、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一直是产业园区的重要职责。

在龙海市南溪湾创业园昌城园区,二期地块的13亩地上正在进行标准化厂房的升级改造,因原先的老旧产房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生产需求,昌城置业有限公司今年开始推出“定制化厂房”招商服务。

通过量身打造厂房,目前昌城创业园区的第一、二期招商已完成70%,明年第三期地块开工,将采取同样的定制化模式建厂招商。

位于东园镇的璟沃产业园,则成功完成闲置土地的转化利用。2018年5月,深圳前海璟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1.05亿元成功竞得该工业地块,将原有的17栋陈旧厂房重新整修,建成集产业、办公、研发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创新型综合产业园区后,通过招商,实现100%租售,引进企业14家,今年产值可达4亿元。

“园区标准化建设,势必要求土地的集约利用。我们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打造若干个市场化运营的‘园中园’,为园区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斌钢说。

为解决融资需求,今年5月,漳州市工信局举办支持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融资对接漳州分会场,全市8家银行业机构与8家企业进行对接,现场签约13.02亿元。同时,引导工业园区申报专项债资金项目。

至去年底,漳州全市21个工业园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452.7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69.5%;完成工业投资717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0%。今年1至9月,全市2367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057亿元,增长1.9%;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27亿元,增长1.6%。(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于莉 通讯员 戴淑增 周志荣 林华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