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zz.fjsen.com  2020-11-23 09:12: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的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漳州市名列其中,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据悉,今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委按照城市自查、省级审核、组织测评等复查办法和程序,认真做好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成绩,提出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全国目前含金量最高的城市综合性荣誉。2015年2月,漳州市首次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11月,漳州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下,漳州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初心,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今年11月,漳州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此漳州市已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文明城市,思想道德建设是内涵。漳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十大提升工程”,全面开展疫情期间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学习推荐活动等,涌现出一批全国和省、市级道德模范以及“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林建德荣获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小山荣获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来,徐成润、黄旭财、陈贤亮、林亚虾等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阮沈滨、庄巧真等1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与此同时,漳州市着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博物馆(纪念馆)11家、文化馆(艺术馆)12家、图书馆11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2个、村文化室1650个,实现村村通、村村响、农家书屋全覆盖,积极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有效文化供给。

人居环境“换新妆”,魅力漳州入眼来。漳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交通出行等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家”更美了。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漳州市兼顾地上与地下、面子与里子,既解决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又补齐小区绿化、公共休闲场所、停车设施等方面的短板,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舒适。今年,漳州市再投入3.4亿元,计划完成全市5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惠及1.7万户居民。“街”更靓了。去年以来,漳州市计划改造背街小巷30条,有利于进一步打通街区路网微循环,畅通城市的“毛细血管”。“路”更通了。建成金峰大桥、联十一线、联六线、厦漳同城大道等交通路网项目,实施圣王大道、芝山大桥、东环城大桥等项目,让漳州市区与漳州高新区、长泰、厦门等更紧密“连接”,保障市区过境、出入城区交通顺畅。城市管理水平更高了。芗城区持续开展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漳州市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切、问题最突出、反弹最明显问题抓起,推动“问题清单”变为“整改清单”,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先后出台“门前三包”、停车管理、内河整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为创城工作提供执法依据。突出问题抓整改,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市场周边环境、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城市管理“老顽疾”有了“新突破”。

新时代、新征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漳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民生导向,直面问题再提升,推动落实再发力,抓整改、抓巩固、抓提升、抓长效,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