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绑百斤石头欲轻生 海警飞扑上船死死抱住

zz.fjsen.com  2020-11-24 09:46: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面上,一名七旬老人驾着小船向大海中央驶去,船上还绑着3块长条石、共100多斤,而连接3块石头的绳索的另一端绑在老人身上。不好,这位老人要寻短见!

小船后面,很快冲上来一艘快艇,上面有9名海警执法人员。就在老人停船准备向大海里推石头的一刹那,2名海警执法员从快艇的船头飞速跳到小船上,将老人死死抱住……

11月22日下午,东山县不流屿东南方向海面上,上演着一幕生死救援行动。

紧急关头两海警飞身跳向小船

“老人家,不要激动,不要啊……”海面上,一艘小船在不停地摇晃,发动机发着轰鸣声,一名老人驾驶着小船向前方行驶。就在小船后面,一艘快艇慢慢靠拢过来,喊话的,是漳州海警东山执法站的执法员。

从漳州海警局提供的一段视频画面可以看到,快艇靠近小船后,2名执法员从快艇的船头跳到小船上,将老人死死抱住。可以清晰地看到,小船上摆着3块条石,条石都用绳索绑着,而绳索的另一头,则绑在老人的身上。“赶快把(老人身上的)绳子解掉……”快艇上的一名执法员,冲着刚刚跳上小船的两名执法员大声喊道。“干嘛,干嘛?”老人问。“你不要想不开……”执法员大声喊着。

视频中,双方的对话还在继续。

这是11月22日下午3:30许,发生在东山海域的一幕。

与家人起争执驾船出海欲轻生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到了一名22日参与救援行动的执法员钟跃锋。“当时我们接到一名甘姓群众报警,称他父亲因为与家人发生了矛盾要轻生。”钟跃锋说,接到报警求助后,东山站的9名执法人员立即采取了行动。“我们一边寻找,一边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的女儿通过视频聊天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但老人听不进去。可以肯定的是,老人已经驾船出海了,而且船上还绑着石头。视频的背景四周都是海水,根本无法判断老人的位置。”执法人员赶紧驾驶着执法快艇,根据老人家属提供的信息,向外围搜寻。

“我们的执法快艇驶出去五六海里后,远远地看到前方海面上有一艘小船,小船上只有一个人。”钟跃锋说,他们立即向小船靠近,发现驾驶小船的是一位老人,与甘先生提供的信息相仿。“当时老人的情绪很激动,不停地向我们摆手,示意我们不要靠近。我们一靠近,他就调头朝另一个方向跑,根本不让我们靠近。”钟跃锋等人已经看到老人船上绑着石头,为了不刺激老人的情绪,执法快艇只好与小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慢慢地跟在后面。

努力2小时老人被成功救上岸

跟在小船后面的海警执法人员,不停地用喇叭向老人喊话,稳定老人的情绪。“我是本地人,就用闽南语向老人喊话,劝老人不要冲动。”钟跃锋说。就在这时,老人突然关掉小船的发动机,然后摸索身上的绳子。“不好,老人可能要向海里推石头了,我们的执法快艇赶紧冲了过去,船头距离小船还有约一米时,2名执法员就从船头上跳下去……”于是,出现了开头救人的一幕。“太危险了,当时老人要把石条推下海,3块石条,每块有半米长,3块应该有100多斤,还好我们及时制止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钟跃锋说,当时他们闻到老人身上都是酒气,小船上还有半瓶白酒,“海上风浪比较大,船又那么小,当时2名执法员也没来得及多想,就跳下去了。”

随后,老人被带上快艇,执法员将小船系在快艇后面,将小船一起拖上岸。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老人终于成功被救上岸。此时,老人的家人早已在岸边等候。海峡导报记者王龙祥 通讯员 张伟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