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爱我国防”福建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漳州举行

zz.fjsen.com  2020-11-25 09:54:03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文/图)掌声与泪水交织,感动与震撼相汇。11月24日上午,福建省第四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比赛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来自全省各大高校的学生代表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比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漳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漳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教育在线共同承办,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协办。

福建省军区副政委李弘少将,漳州军分区政委李宣良大校,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籴问、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陈忠胜大校、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漳州市政府副市长张翼腾、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序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玲,以及福建省教育厅、各地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领导,与现场近千名高校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比赛。比赛还通过抖音号“国防教育在线”开展现场网络直播。

比赛现场,晋级全省决赛的这14名(组)选手中,既有大学在校生,又有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有的以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事件为切入点,讲述其中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有的围绕理想信仰、强军兴军、时代使命、青年责任等角度讲述自己对国防和军队的理解和看法。

“我要驰援一线,无论生死!”这是一位“00后”女兵,面对特殊任务时,在5千多米海拔的茫茫高原写下的请战书。

她是来自厦门大学的彭派,现已退伍。彭派曾在新疆某部队服役,是一名无人机操作员。她以《从一线到新一线 青年之责未变》为题,讲述从沿海校园到绿色军营、从天山脚下到大漠戈壁,用青春书写了自己的“国防故事”。激情的话语、感人至深的故事,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祝霏洋,去年曾经参加全省决赛,今年,她和同伴们再次组队出征,以《刺桐儿女多奇志、报国寸心坚似铁》为题,进行了演讲。就读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祝霏洋说,国防和国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准小学老师”,下一步,还会努力当好国防教育的宣传员,让下一代关心国防,热爱国防。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厦门大学的彭派荣获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的吕丽妍、周文娟、宋琳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梁凯荣获二等奖;厦大嘉庚学院的张诗琪、泉州师范学院的傅蓉、冯川、祝霏洋、厦门理工学院胡莹莹、孙维隆荣获三等奖。

此外,今年赛事组委会还开展了 “爱我国防”有奖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比赛得到了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上万名学子的积极响应。各大高校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开展宣传造势,在全省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大学生最有朝气、最富理想,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能激发起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投身军营的热情,营造爱军强军的社会氛围。”颁奖会现场,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告诉记者,“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重要抓手,极大地传播了强国强军的正能量,对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早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品牌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树立了新时代国防教育进高校的典范。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