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扶贫工作实录

zz.fjsen.com  2020-11-25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助力脱贫攻坚,青马农商启动仪式

漳州中行深入扶贫第一线,积极促进全辖定点扶贫工作开展,全力做好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马铺村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助推辖内多个定点扶贫户旧房改造、贫困村村道建设等工作。

组建青年志愿队伍,践行脱贫攻坚部署

扎实贯彻落实我行扶贫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对口挂钩点扶贫工作,漳州中行深入扶贫第一线,开展实地调研考察。结合“春风中 行希望”、“夏阳中 行清朗”、“秋韵中 行芬芳”等主题,开展支学支教、金融知识进课堂、走访慰问、协助打包装箱等公益活动,持续开展扶志扶智。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通过现场看、当面询,精确掌握走访贫困户实际情况,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定点对口扶贫村脱贫摘帽的同时,为持续推动乡村复兴贡献力量,取得良好的服务成效。 

共筑疫情防控战线,助力乡村复工复产

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全面告急,漳州中行心系扶贫挂钩村疫情情况,多方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志愿者队伍向马铺乡捐赠500个防护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器具。并在疫情风险降低后,积极响应省行消费扶贫号召,与马铺乡政府领导、扶贫村主任及农村经济合作社、电商园负责人沟通探讨农副产品各个销售环节,帮助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全辖员工自愿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近千箱,并主动组建扶贫志愿者队伍,深入扶贫挂钩村共筑战疫防线,随时了解扶贫点的需求和困难, 严防贫困村因疫返贫,助力其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展现中行担当社会责任。             

党建引领扶贫力量,探索党建扶贫新办法

漳州中行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组织党支部及党员力量,积极助推扶贫所在地支行与村委的党建共建,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扶贫工作,将扶贫帮困落在实处、细处,将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率,持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当前,辖内云霄支行党总支与分别与马铺乡党委及下辖的峰头村、马铺村、乌石坑村分别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及廉洁伙伴协议。结合推广“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漳州中行已与该乡取得初步合作意向,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添助力,塑造了良好的中行品牌形象和社会效应。

漳州中行协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协助产业上行运作,带动创业助脱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漳州中行积极配合省行探索“互联网+志愿扶贫”新模式,扶持发展脱贫助理人,上线“公益中行”网络平台,帮助其扩大渠道,增加收入。在扶持返乡大学生创业电商平台的建设运作前期,中行志愿者深入马铺乡峰头村和马铺村“青马农商”电商扶贫创业园,走访创业青年,与挂钩点村干部和电商座谈,持续帮扶电商平台推广,帮助马铺乡农特产品走向更大市场,通过单位扶贫码集采,协助拓宽销售渠道,持续帮助马铺乡推广当地农产品,为扶贫点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帮助销售及购买农副产品百余万元,为全行落实扶贫攻坚任务、担当社会责任尽心尽力。

发挥银行行业优势,金融扶贫显成效

漳州中行积极推动辖内金融扶贫,利用银行特有的金融优势,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用好用足普惠金融政策,关注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关注农村青年创业活动,紧密围绕“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工作要求,重点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及我行相关金融产品,为贫困户、农户答疑解惑。依托漳州中行承办全市农村社保卡的优势,通过农村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知识培训与宣传普及,办理助农贷款等,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效能。结合贫困户的情况,协调相关业务部门、支行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关注农村青年创业活动,想尽办法帮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紧缺的问题。目前,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5.1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7亿元,金融扶贫初显成效。

漳州中行投建峰头村水利公园

做好实地调研前哨兵,积极跟进项目建设

漳州中行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项目扶贫开展期间,实地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及村干部、村民的真实想法,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积极跟进农贸市场选址及下河乡坡兜村“一鉴钟情”公园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积极配合省行做好项目调研前哨兵,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及后续跟进工作。截至目前,中行已成功投入近200万元用于峰头村双学路、幸福院、水利公园,马铺村综合文化中心、马铺村至石芹村道路、马铺村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面貌取得了可喜的变化。

发动社会广大力量,支学支教助创未来 

漳州中行以实际行动扛起助力扶贫助学的社会责任,多次配合省行赴马铺乡峰头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并举行物资捐赠仪式,多次赴云霄县马铺小学、峰头小学开展支学支教、金融知识进课堂、走访慰问等公益活动,协助省行捐赠投影仪、图书角、校服、运动鞋等爱心物资,改善定点村教育条件和解决贫困学生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关注山区、关爱学子。

(中国银行漳州分行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