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助老公益” 激发村居内生动力

——漳州市在全省首创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

zz.fjsen.com  2020-11-28 11:29:07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记者从漳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主动将养老补短板工作融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行动,在全省首创“就业扶贫+助老公益”机制,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以“人社出钱,民政办事,乡镇村居用人”的模式,有效激发村居内生动力,同步破解脱贫与解困两大难题,不断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助力推进脱贫攻坚。


岗位托底,助力劳动就业脱贫攻坚

家住芗城区桃林社区林明富,2018年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因行走不便,就业困难,恰逢“因人设岗”这一措施的提出,他被聘为社区助老员,实现就近就业的同时也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

“因人设岗”是以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并具有劳动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为招聘对象,重点针对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开发设置岗位,方便困难人员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的一项重要措施。民政部门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优先摆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为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提供新路径。

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离不开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漳州市共投入就业补助资金800多万元,按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1720元确定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工资,并为符合条件的聘用人员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同时,明确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最高可达3年,累计安置次数最高可达2次。原计划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400个,实际已开发444个,首批录用的助老员已全部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了稳定脱贫。

有了人才和资金,技术扶持也要及时到位。为此,漳州市投入村(居)助老员业务培训专项资金14.5万元,开展岗前培训12场,由闽南师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专业团队对助老员提供老年人心理、安全知识、服务技术、服务技巧等针对性帮扶服务指导,不断提升助老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人才依托,助力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作为强化基层养老力量、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解决漳州市养老事业人才短板问题,有效增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困境老人幸福感。

据介绍,每一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备2名公益性助老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配备1名公益性助老员。助老员在村(居)两委领导下,运营管理养老服务设施,构建养老服务网络。按需配置,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开发公益性岗位后,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日开放时间提高60%。

落实建档立卡,完善养老服务数据体系。建立托底、困境和重点保障三类群体信息档案,争取做到“一人一档”、“一户一档”。公益性助老员通过与服务对象沟通交流,掌握老年群体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和精神需要,了解服务需求,并承接数据采集、紧急救援任务,做好服务记录,及时反映居家社区养老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目前,已建立养老档案2000余份,为养老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开发公益性岗位后,漳州市专职村(居)助老员由215人增加到659人,实现结对服务更精准,有效解决养老“刚需”问题。公益性岗位承接一线民政工作,每月定期走访留守、孤寡、空巢等重点保障群体,及时对接家庭成员和服务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代买代办、安全守护、信息传达等服务;组织文娱活动,根据老年群体需求,联系卫健、文化、教育部门和志愿团体、社团机构,组织义诊、义演、送教下乡等活动。


建章立制,激发村居发展动力引擎

漳州市成立由市民政部门、人社、财政部门联合的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小组,旨在加强组织领导,着力齐抓共管,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多部门有机联动,民政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岗位职责、考评管理制度,组织信息发布、资格审核、考评管理工作;人社部门负责指导签订劳动合同,约定权利义务,组织就业登记和用工备案,申领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财政部门负责岗位补贴标准和补贴期限设定,及时核拨补贴资金;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承担日常考勤和管理。

严格执行程序,规范人事管理。根据开发计划和岗位条件,民政部门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实行公开招聘。各村(居)报送推荐人员,就业服务中心组织资格审查,经人社部门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定聘用人员。本着“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人社部门监督招聘过程,民政部门检查安置情况,用人单位落实管理制度。

据悉,漳州市计划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健全完善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选聘、培训、考核、奖惩机制,细化优化岗位职责和管理、激励办法,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推动助老服务更加精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扶持就业、助力脱贫、为老服务等方面积极作用。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