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文体旅”融合 携手“诗与远方”

zz.fjsen.com  2020-11-30 09:00: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十三五”以来,漳州市不断发展文体旅融合,人民获得感参与感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16年至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4523.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69.35亿元。其中,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4642.13万人次,比增17.5%;旅游总收入660.74亿元,比增26.8%。

近年来,环东山湾站汽车拉力赛、两岸四地汽车场地越野挑战赛、海峡两岸气排球邀请赛、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南靖土楼半程山地马拉松赛等体育品牌赛事接连成功举办,漳州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不断加快。此外,长泰漂流龙凤谷小黄山体育旅游线路、南靖土楼云水谣体育旅游线路成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鹭凯生态农庄成为省体育旅游休闲健身基地;市政投资近2亿元盘活闲置资源,将40余个旧厂房旧商业设施改造成体育场馆,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我市“体育+旅游”产业迅速发展。

我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建设近年来不断加快:长泰林墩体育特色小镇成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南靖县南坑镇、南靖路虎小镇成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鹭凯生态农庄、长泰漂流小黄山成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今年10月,“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总体布局以女排精神文化纪念轴、文体旅休闲绿带为骨架,形成“一轴、一带、三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打造“四地一区”(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未来这里将成为漳州中心城的新地标。

今年国庆期间,随着市博物馆和市艺术馆相继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已有文化馆(艺术馆)12个、图书馆11个、博物馆11个和公立美术馆2个。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超120万,文化馆(站)年服务人次达160万,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全市所有的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科技馆、非遗展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等均免费开放,市芗剧团、木偶剧团以及各县剧团等每年各进行公益性惠民免费演出超50场,市县电影公司每年到农村免费放映电影近2万场次,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服务。

“一卡在手,漳州各大A级景区无限畅游,太实惠太利民太给力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单位工会领取到由政府发行的全域旅游卡(惠工卡),可在一年有效期内免门票游玩漳州32个景区包括部分娱乐健身休闲场所,这不仅是一项极好的惠民工程,更助于拉动我市文化体育旅游三者协同发展,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全省率先成立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东山县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东山县、南靖县成为我市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华安县、长泰县、平和县今年已列入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8个自驾车露营地,共完成通往3A以上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的道路标识标牌建设259面,2016年后共建设旅游厕所260座。

我市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引导全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美丽乡村或富美乡村开展“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旅游村)”品牌创建工作。2016—2019年,全市成功创建5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73个旅游村。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创建4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11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村。

“十三五”以来,漳州围绕“清新福建·花样漳州”品牌宣传主题,不断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精心策划组织“花样漳州·美不胜收”主题活动,开展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漳州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本报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陈政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